一份保險有齊所有保障 是否理想 資料圖片

一份保險有齊所有保障 是否理想

保險

廣告

保險產品分為基本計劃及附屬計劃,基本計劃就是一個獨立的保險計劃;附屬計劃則需要附加在基本計劃之上,不能獨立購買。有些人會買一份基本計劃,例如買一份人壽保險做基本計劃,然後附加醫療、危疾、意外、住院現金等各種保障,就是坊間所謂的全保。究竟兩者做法有甚麼分別?

其實兩者做法各有好處。用全保的做法,最大好處是易管理,每年只需要交一次保費便可以。
而且附加計劃的保費一般會較便宜,就像同一個醫療計劃,獨立計劃和附加計劃相比,有時保費可以相差一成至兩成。

想有較長保障年期須買獨立計劃

因為每份保單都會有營運成本,一份保單有多種保障,在成本效益下,計落保費較平亦可理解。
不過全保亦有幾個缺點。首先,附加計劃的選擇一般會較基本計劃少,例如坊間有很多種不同的危疾基本計劃,有單次、多重、定期危疾。
惟附加計劃可能只得一種選擇,而且條款未必有基本計劃般好,例如保障的疾病數目或許會較少,又或是有投保額限制等等。

又例如附加的意外危疾,很多只保到65歲,65歲後不再受保。然而獨立的意外計劃,有些可以保到80歲甚至85歲,想有較長意外保障年期的話,就必須買獨立計劃。
最大問題是,假如基本計劃有甚麼差池而斷保,所有附加保障都會隨之消失。
最常見的是有些人會用危疾保險作為基本計劃,然後附加醫療、意外、住院現金等附加保障。
惟從前的危疾保險並沒有多重危疾,很多是單次賠償,即確診患有危疾而保險公司賠100%保額後,保單就會自動完結。
曾有客戶買了這種附加式單次危疾計劃,其後確診患有癌症四期,雖然他所有醫療費用都能實報實銷,亦順利得到一筆危疾賠償,惟附加的醫療計劃,也因為危疾保單完結而不能再續保。

由於患癌症後,通常十年內難以再買醫療計劃,所以該客戶之後一直沒有醫療保障。
不幸地,他在四年後癌症復發,第二次治療的費用因要自己支付,只能輪候公立醫院服務。
另一情況是,假如投保人大意沒有交基本計劃的保費,保單因為斷供而結束,其他保障亦會因此泡湯。

分開購買不致全軍覆沒

如果分開購買,即使一份計劃沒交保費,也不致於「全軍覆沒」。最重要是,有些計劃可能會過時。例如新推出的人壽保險計劃,功能愈來愈多,包括有紅利提取、拆單、多元貨幣等。
假如有些人想轉保,但因為計劃之下有很多附加保障,牽一髮動全身,結果只能一直保留這份舊式的人壽計劃,限制了財務調配的彈性。

所以說,一份過的全保計劃,有好有不好,要視乎投保人的需要。
若真的想做全保,基本計劃亦宜選一些持久性長一點的,例如用人壽保險做基本計劃會比危疾保險較好,買保險時要多多留意。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來源: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