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危疾保 不應過度重視紅利表現 資料圖片

買危疾保 不應過度重視紅利表現

保險

廣告

現在不少危疾計劃都有紅利成分,保單會有現金價值。在若干年後,假如投保人從沒索償,退保時便可以取回保單內的現金價值,有時還會比所繳供款多,做到「有事有保障,無事當儲蓄」效果。惟有些人過度誇大危疾紅利的作用,甚至將危疾保險視作儲蓄保單,假如紅利少、回本慢,便完全不考慮,完全本末倒置。

要知道,危疾保險的作用是保障投保人在患有嚴重疾病時,能有一筆應急資金解決生活所需,而不是為儲蓄。
所以選擇危疾計劃時,首重保障覆蓋範圍,例如可以保多少種嚴重疾病、保多少早期危疾及兒童危疾、早期危疾賠償是預支還是額外賠償、多重賠償會有多少等。

紅利多少是錦上添花

近年有些保險公司推出一些獨特的保障,例如若曾接受自願醫保中定義的複雜手術,或連續在深切治療部留醫五日或以上,以及接受侵入性維生支持的治療,則可以視為危疾獲得賠償。

同時,假如未來有新的未知危疾,這些危疾未有列在保單上,投保人都可以受到危疾保障。

反而紅利的多少是錦上添花,若兩份保障相若的危疾保單,一份紅利多、回本快;另一份紅利少、回本慢,那就當然是選紅利多的一份。

惟若一份是紅利多而保障少,另一份保障多而紅利少,那就一定是先算保障多的一份。這是因為危疾的賠償機制,是當投保人已索償嚴重危疾,賠出保額100%後,如果是單次危疾,其實保單會即時完結。保險公司便會將保額及保單內的紅利,一次過賠予投保人。

如果是多重危疾保單,紅利也會在賠出首個100%保額時一併賠償。之後保單雖然繼續保留,但紅利滾存已經終止,而投保人亦毋須再供款。

試想一個情況,某人買了危疾保單,五年後確診,當時保單內的現金價值其實不高,可以取回的紅利其實不多。而由於索償後保單紅利已不再滾存,所以當初投保人花很多時間去比較紅利多少,其實都有點多餘。反而一直健健康康,當供完危疾保單,期間一直沒索償過,紅利經過十多廿年後滾存,才會得到一筆可觀的資金。

養老心態不如買年金

屆時退保價值高於保額,就可以考慮提款出來,還是放在保單內繼續積存生息。

因此,危疾紅利是在沒有索償過的情況下才有意義。買危疾,買的無非是怕自己有朝一日會患重病,影響工作、家庭及財政,為此做保障,而絕非期盼自己到老也沒病沒痛,可以取回大筆危疾資金養老。

如果是以養老心態買保險,倒不如直接買一份儲蓄保或是年金計劃。兩者紅利或許會比危疾保更高,更能達到養老的目的。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來源: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