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淘金, 80後, 郭健邦, 餐廳, 火鍋, 西餐, 甜品, 東南亞菜, 生意額, ATUM Desserant, 十下火鍋, 青花

【創業淘金】80後廚師 創業7年擁4間餐廳 月生意額近400萬元

創業

廣告

創業淘金】「80後」郭健邦2012年起創業,至今擁4間餐廳,業務包括了火鍋、西餐、甜品及東南亞菜,現時月生意額約300至400萬元。

撰文:Smart ED編輯部  |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郭健邦在公開考試後前往中華廚藝學院學習,其後在一間西餐廳上班,22歲時獲機會前往澳洲分店工作。

在澳洲工作那一年,郭健邦為了學習,會一早回餐廳工作,又將當時的薪水儲起。

他返港後,繼績在飲食界發展,在酒店工作了數年。

2013年初嚐創業

直至2013年時,郭健邦與3名友人合資約80萬元,在觀塘的工廈中開設了第一間西餐店。

這次開舖準備了4個月,開店首日,生意已經不錯。然而,經歷午市後,郭健邦發現了一個問題。

「其實人們吃飯只有1個小時,他們來回路程可能都花了15分鐘,還要排隊、等位、坐電梯等,實際可能只得30多分鐘用餐。」

當時店內遵循西餐的點菜及上菜模式,郭健邦直言會有客人嫌慢。

於是,他們在開店翌日就關門,沒做生意,用了整天時間來研究解決辦法,最終在食物質素及時間管理上取得平衡。

這間西餐店用了半年時間回本,原本餐廳合約為3年,經營了2年後,有人想買這間餐廳的業務,最後郭健邦及拍檔決定放手。

ATUM Desserant 由等客變爆場

其後,郭健邦就專注另一間店—甜品店ATUM Desserant。

甜品店是在觀塘西餐店開業約1年時,由郭健邦與3名朋友合資創立。

提到甜品店的創業意念,郭健邦笑稱是「向興趣出發」,他和朋友同為飲食業,每次約人吃飯,都是去吃甜品。

然而,每次去吃糖水,可能只需5至10分鐘就吃完收碗,於是他就盟生開甜品店的想法。

「要能拍照的,又美又好玩,可以跟廚師聊天,好像BAR枱及Bartender般面對面聊天的。」

所有元素結合在一起,就成為了ATUM Desserant。

不過,郭健邦憶述,甜品店剛開業時,不知如何為店舖做宣傳,只好「等客來」。

後來經媒體報導及口碑累積後,甜品店的生意愈來愈好,每日都收到大量電話打來預約、訂位,「1日有200個未接來電」。

ATUM Desserant的創業成本約110至130萬元,約半年時間回本。郭健邦指,這間店舖生意很好,但一直沒有開分店,是想保留餐廳的獨特性。

與家人吃飯成創業意念

時至今日,郭健邦擁4間餐廳,除了甜品店ATUM Desserant,還有十下火鍋及東南亞Fusion菜餐廳—青花。

綜觀4間餐廳,他認為火鍋店的生意最好。

十下火鍋在2年前創立,當時郭健邦與好友合資370萬元,花了約年半時間回本,現時的平均月生意額約為140萬元。

提起創立這間店的契機,郭健邦笑稱是源自與家人吃飯的想法,所以十下火鍋的裝修設計走懷舊風,亦是郭健邦的童年回憶。

十下火鍋 重現童年畫面

郭健邦指,店內裝修、擺設是由他一手一腳設計,有些舊時的玩具、擺設及電器都是去「夜冷店」找的。

為了重現童年時的畫面,郭健邦做了資料搜集,除了找回擺設,在顏色上亦用上黃黃綠綠的色調,因為「綠色在80年代是代表好運、財運的意思」。

店內不乏具年代感的擺設,例如雪櫃、機械人及日曆等,郭健邦笑稱,當中最難忘的擺設是藍色燈箱。

該燈箱原本是「夜冷店」的非賣品,後來跟店主聊了一個多小時,及後該店主就將燈箱送予他。

冀找拍檔拓海外市場

郭健邦的4間餐廳中,包括了火鍋、西餐、甜品及東南亞菜,他下一步打算挑戰燒肉店。

除了繼績在香港發展,他亦有把品牌衝出香港的計劃。

對於發展海外市場,郭健邦希望能在當地找到合拍的「地頭蛇」拍檔,然後合作將品牌進一步的發展。

成熟在創業中很重要

郭健邦認為「太年輕時創業,輸的機會很大」,故他相信成熟在創業中是很重要。

他坦言,創業過程中難免有波折、與拍檔有意見分歧的時候。

如果創業者夠成熟的話,可以深思熟慮再作決定,又或是會更好的處理人際關係、待人接物的事,這樣創業就更事半功倍。

開業首3個月最關鍵

被問到成功之道,郭健邦認為,除了氣氛的營造外,亦要「夠快」知道市場的趨勢,他表示「別人只會記得第一,不會記得第二」。

對此,他認為可以多去旅行,來了解世界上的潮流,亦可藉此學習其他的營運模式、經營方法。

另外,創業人士亦要留意風險,他又表示,開業首3個月尤其關鍵。

以他的餐廳為例,開業首數個月,就通過數據及客人反嚮了解他們對餐廳、餐牌的看法,然後要盡快改善。

郭健邦指,因為首3個月是蜜月期,但其後就「見真章」,所以要盡快在開業首3個月內處理一切。

預留人手 對抗流失

對於招聘人手,郭健邦指請人沒有甚麼特別要求,但認為員工的責任感最為重要。

飲食業常出現人手不足的情況,郭健邦坦言,其店舖亦有面對類似的情況,所以他會多預留人手作準備。

即使店內需要5名人手,但郭健邦會多請1至2名員工,就是預防員工請假、流失的情況,以免餐廳人手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