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歲入行沖咖啡 80後搵到終生職業

創業

廣告

沖調咖啡是一門學問,幾乎是人人都知,但要成為一位稱職的咖啡師,除要懂得有關咖啡的知識外,亦要兼顧店舖的清潔和其他雜務。雖然起薪點不高,但只要考到國際資格後,轉職後薪金隨時可翻一番。

文:羅偉文 攝:何柏基

Leo早於19歲已入行,至今超過四年。當年他因為沒有工作目標,偶爾見到招聘廣告後認為一試無妨,初次接觸咖啡機時只覺得很有趣。當深入了解咖啡行業後,才發現原來當中包含深厚的知識,自己由從不喝咖啡,慢慢地變為喜歡咖啡的氣味。

「以前沖咖啡是很冷門的職業,只是近年興起得很快,還好有穩定收入,家人都支持我投身咖啡行業。」他憶述入行之初。

起初兩年在連鎖咖啡店打工,要先跟師傅學習,人工僅約8,000元,但不單止沖咖啡咁簡單,店舖衞生、打掃等工作都要參與,他直言當時猶如一個小總管。「其實都合理,因為咖啡店除要咖啡好飲之外,亦要為客人打造舒適的環境。」Leo說。

正確名稱是咖啡調配師

對於Leo職業,多數人會問:「是否咖啡師?」不過,他說:「其實沒有咖啡師這職位,在連鎖咖啡店,或者在其他咖啡店看到在沖調咖啡的職員,他們的職位是叫咖啡調配師。

基本上,一入行便可以稱為咖啡師,但亦有國際考試,若成功通過,便是國際認證的調配師,進一步是咖啡評鑑師,兩者的工作都有分別。」離開連鎖咖啡店後,Leo兩年間考取了五個不同的專業資格試,而國際考試亦有分為國際和個別國家的考試。

Leo考獲國際資格後,薪金由初入行的8,000元,躍升至現時14,000元。(圖片由被訪者提供)

考國際資格利加薪

Leo解釋,所謂的國際考試,主要是由英國舉辦的,而有些國家例如內地,有自己的一套考試制度。Leo現時擁在英國和內地認可的調配師及評鑑師資格。「調配師跟評鑑師的主要分別,就是後者要對咖啡有充分的知識,才可以對不同的咖啡豆及沖調出來的咖啡進行評鑑。基本上一入職就可以叫做調配師,但成為評鑑師卻要花不少工夫,例如了解不同地方出產咖啡豆的特色等。」

Leo現於咖啡店工作,考獲國際資格後,薪金改善,由初入行的月入8,000元升至現時14,000元,足夠日常生活開支。不過,他表示,工作很繁重,因為小店人手緊張,要兼顧很多工作,壓力不比以往在連鎖咖啡店少:「作為一個『新仔』,我已有心理準備會很辛苦,但我捱得。」

由對咖啡不感興趣,到現在成為擁有專業資格,Leo相信自己已離不開咖啡,打算做到退休。對於未來發展,他一方面打算好好累積經驗後,成為師傅並且授徒,就像當初自己跟師傅學習一樣。

另一方面,他亦是開班教學生,因為行內非常看重經驗:「做得老師或師傅起碼要有十幾年經驗,我還有很長時間要努力。」

連鎖店咖啡多用機沖製

香港專業烘焙職業訓練中心校長黃文煒(Simon)表示,很多學生會在連鎖店「打個底」後便離職,因為連鎖店可以學習的地方不多,當中,咖啡多用咖啡機沖製,技術層面有限,更重要的是人工提升空間非常有限。

行內人工水平參差,擁有豐富經驗的調配師跟評鑑師,在外國知名非連鎖的咖啡店工作,月入近20,000元;在高檔路線的精品咖啡店,月入可達20,000至30,000元。

香港專業烘焙職業訓練中心校長黃文煒(Simon)指,在港難以成立咖啡學校,因為租金和器材非常昂貴。(何柏基 攝)

Simon直言,連鎖店寧願員工學少一點,一來無能力轉工;二來不用加人工,繼續做其廉價勞工:「最好月入8,000元打一世工,所以很多有心在行內發展的年輕人,會自行報讀課程增值,考獲專業資格亦可提升議價能力。」

不過,Simon強調,在港搞學校非常有難度,因為租金和器材非常昂貴,而且需要申請大量牌照,過程很繁瑣,令人卻步;加上政府部門經常巡查,令很多學校受不往壓力而結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