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王缺陣引發的藝術聯想 資料圖片

美斯缺陣︳球王缺陣引發的藝術聯想

品味生活

廣告

執筆之時,全城最熱話題首推美斯在訪港足球表演賽上「射波」,坐足全場,令入場球迷失望又憤怒。體育界、新聞界、文化界、政界、娛樂界、科技界,以至各大小KOL,無不盡情批評或「抽水」。筆者睇波經驗尚算不淺,雖不是美斯「粉絲」,卻因此事而反思藝術收藏。

其實球迷憤怒可以理解,花了4,000大元買票入場,當然希望看到偶像英姿。
從經濟角度看,觀眾付出了有如「米芝蓮」級的成本,當然希望有所回報,但事與願違,反差亦頗大。
但藝術市場又何嘗未出現過類似情境?市場暢旺時,總有人滿心期待購入的藝術品放一、兩年即可升值兩倍,快過炒股。
當事人可能盡信外間某些宣傳;加上未做好功課便埋單,之後才發覺只是自己一廂情願,手上作品原來毫無二手市場價值,達不到投資目的,期望落空,因而失望,甚或憤怒。

球王缺陣引發的藝術聯想
(圖片來源:資料圖片)

非只為金錢回報

請容筆者站在藝術的道德高地上說話:收藏藝術品,並非只為金錢回報。
沒錯,藝術品可以是有高度價值的資產,但亦不應忽略欣賞藝術本身帶來的獨特價值。
這裏所指的「獨特價值」,是能夠提升個人美學修養的價值、提升靈性水平、創意思維、觀察與分析力的價值,甚至讓我們建立更尊尚的個人品味。
當然,這不代表永不轉手收藏的藝術品。但從收藏感到希望還是失望,往往是心態決定。
至於美斯在後備席坐足全場,亦令筆者聯想到有關作品展示的藝術。
試想一下,在展覽看到一件夢寐以求的大師畫作,好不容易才得到手,卻發現因客觀環境而無法在家中展示,只可長期置於木箱,這豈不是極大的浪費?

本來,一件好的藝術品能提升家居氛圍,令人愉悅,現在倒頭來卻得物無所用,實為另一種形式的期望落空。

藝術收藏組合宜多元化

又有人說他們並不寄望美斯踢足全場,只要「意思意思」一下便會「收貨」,這說明品牌是多麼值錢的一回事。
美斯是一個品牌,正如藝術家也是品牌。大眾會追逐品牌,因為品牌就是實力的保證。
作為藝術家,絕對有需要以經營個人品牌為目標。這不是說要通過品牌效應而令自己財源廣進(當然這是不少藝術家的夢想),而是藝術創作本來就應與眾不同,突出個性,才有獨特價值。
最後,筆者也想說一下收藏藝術,就如組建一支球隊,宜多元化。

美斯或許是球隊中最耀眼的球星,但一支球隊也需要其他角色的球員;同樣,理想的藝術收藏組合亦宜涵蓋不同藝術家、不同時期與風格的作品。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來源: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