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婦女節2024|孖士打趙燕君: 為自己發聲無錯

商業

廣告

孖士打律師行和Women in Law Hong Kong(WILHK)一項名為「日常行為項目」的聯合調查顯示,剛入行的女性律師和實習律師所佔的比例,實際上超過了65%,這意味著在職業生涯的起點,女性佔據了多數。然而,隨著職業階梯的攀升,在合伙人中,女性則僅佔30%。為甚麼女性在初入職場時會佔多數,但在達到高層時卻成為少數?法律職場中,女性律師面對的挑戰不僅僅來自於案件的複雜性或工作量的壓力,更有來自性別刻板印象和不平等待遇的隱形壁壘。孖士打律師行房地產市場合夥人趙燕君接受訪問時提到,其在職場遇過不少障礙,但她之後明白到,發聲的重要性。

在法律職場中,女律師面臨的性別刻板印象和不公平待遇是顯而易見。
趙燕君身為初級或中級律師時,並未感受到明顯的不公平現象,部分原因是女性員工在入職時佔多數,而且在那個階段,她的主要任務就是埋頭苦幹,努力工作。

「在那個階段我們做很多事情,都只是埋頭苦幹,天天工作,我想學多一點,很怕被淘汰,那我就拼命去做事,你不會有這個時間、這個本錢去思考那麼多事情。」

當她成為資深律師時,性別歧視和微歧視才開始變得明顯。

微歧視指的是在日常生活中,對某個群體進行的細微、不易察覺的負面偏見或歧視行為。

這些行為通常是無意識的,但實際上是傳達了對某個群體的刻板印象或負面評價,從而對受歧視者造成情感上的傷害或職業上的障礙。

圖片來源:patreon@EDfattogeth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