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式現代化建設 帶來長期投資機會 中國有10億人冇坐過飛機 三大變數阻住發達 美媒:可能永遠不會做世界第一大經濟體

中國式現代化建設 帶來長期投資機會|陳宋恩

基金觀點

廣告

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大會的主題是: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全面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弘揚偉大建黨精神,自信自強、守正創新,踔厲奮發、勇毅前行,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鬥。

從資本市場投資者的角度來看,重點是中國現代化的內涵以及現代化進程,會帶來甚麼樣的長期投資機會。

中國式現代化,是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是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是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

人口規模和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可以理解為中產階級人口的增加。當然,中產階級的增加是來自貧困人口收入和財富的提高。

拉動內需成當務之急

目前,內地的中產階級人口達到約四億人,佔總人口的比例不到30%。從比例上看,中產階級比例並不大。然而,內地中產階級的絕對規模是巨大的,因為內地的中產階級人口,大於美國總人口或歐元區總人口。

中國現代化進程,將進一步壯大中產階級人口。這就是內地消費市場的吸引力,且足以吸引外國消費品供應商,熱衷於打入內地市場。

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是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高質量發展,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豐富人民精神世界,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及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

中短期目標是,從2020年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未來五年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局起步的關鍵時期。

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把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機結合起來。

拉動內地消費增長是當務之急,這是資本市場所熟知的。供給側改革是拉動消費增長和經濟循環的催化劑。

例如,市場對新能源汽車的需求旺盛,對傳統燃油汽車的需求正在減弱。

汽車生產商需要調整生產以滿足新的需求,這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樣本。新的供應鏈將建立以滿足新的需求,而且創新供應將進一步刺激新的需求,這是內地大循環的意圖。

推動內地大循環走向國際大循環是國家戰略舉措。比如今年新能源汽車廠商大舉開拓出口市場,就是內地與國際循環結合的典範。

一旦大循環建立,將成為不可逆轉的循環。在內地建立的供應鏈,將受益於這個國內與國際大循環。

隨市場規模的擴大,效率還有提升的空間,所以需要著力提高全要素生產率著力提升產業鏈供應鏈韌性和安全水平。

此外,區域分工對於分擔風險和回報變得重要,所以需要推進城鄉融合和區域協調發展。因此,大循環生產回報,將在不同地區和城鄉地區共享,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unsplash@nunoalber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