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息 環球股票 資料圖片

加息週期近尾聲 環球股票收益機遇湧現

基金觀點

廣告

美國聯邦儲備局在11月的議息會議上維持利率不變,此舉基本上符合市場預期。不過,從議息會後聲明所見,主席鮑威爾表示,若有更多證據證明美國經濟及就業強勁增長,仍有可能進一步加息,但仍未就12月的利率走向作決定。

投資者難免會擔心利率走向,會影響股票前景。然而,筆者認為投資者不應該過分著眼於宏觀利率走勢來作出投資決定;而是要衡量整體投資組合結構與長期投資回報。即使利率現時正處於較高水平,最終短期利率還是會從現水平回落。

派息股集價值與品質一身

從過去幾年的股票走勢所見,筆者發現環球派息股在聯儲局的加息週期結束後,往往會有不俗表現,這很大程度與相關股份質素較佳有關。

在加息週期結束時,利率仍然會維持在高水平,會有更多優質股從中受惠,但是高息導致經濟環境惡化,有利於優質股票的走勢。而環球派息股正正揉合「價值」與「品質」兩大因素,在目前加息週期臨近尾聲之際,兩者變得不可或缺。

筆者認為,投資者可根據股票的派息情況,考慮三種股份。

第一類是股息增長最快的股票,其營業額及現金流,均會以穩健的步伐增長,同時帶動派息增長;其次是高派息股,但不能忽視現金流增長,一旦企業的增長放緩或停止,便有可能影響到派息。

最後,是具備結構性增長優勢的股票。隨著美國及歐洲等成熟市場的經濟衰退風險升溫,不少投資者可能會憂慮企業盈利受到負面影響,但筆者對此並不擔心。筆者認為,投資者不應基於經濟衰退風險而避開這些地區的股票,反而更應關注企業的盈利來源所在。

以各大奢侈品牌為例,雖然這些公司絕大部分都在歐洲上市,但其盈利卻由來自內地與美國等不同地區的客戶所推動。至於行業方面,筆者看好半導體及硬件板塊,主要原因是整體半導體週期已經見底。在疫情期間,不同類型的晶片受惠於筆記簿型電腦、智能手機及智能電視等需求上升而有所增長。這些需求在2022年被大量消耗後,產業出現了明顯下滑。

不過,此情況在最近已出現改變,即使在經濟增長放緩下,半導體股票仍有望實現穩健收入及盈利復甦,從而帶來更理想的現金流與派息增長。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來源: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