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爾專欄|分析Tesla機械人發展潛力

專欄

廣告

今期筆者與讀者分析一下Tesla(美股代號:TSLA)機械人,不少人看完Tesla機械人Optimus,都會跟Boston Dynamics的Atlas比較。Atlas的活動能力看似比Optimus強得多,因此在上一次Tesla人工智能(AI)發布會後,其機械人遭到不少批評,大眾看完Optimus的表現,很難相信Tesla始創人Elon Musk說機械人,將成為Tesla最賺錢業務的願景。
要理解Tesla機械人的價值,首先讀者要從第一原理看機械人的作用。
通用型人工智能即使智商再高,也需要有個媒介或軀殼與外界互動;否則就像一個缸中之腦,沒有影響現實世界的觸手。

人型設計優點多

事實上,電動車是其中一種AI可用的軀殼,但要正式成為通用型AI,人型機械人才是最理想的軀殼。
因為人類的身體是為適應世界而演化出來的,而現代科技又是為方便人類身體而設計,所以人型設計可以令AI應用到最大部分的場景。
理解完Tesla做機械人的原因,與讀者再看一下Tesla的優勢。
首先是成本優勢,Tesla從一開始便以量產為目標設計機械人。

圖片來源:patreon@EDfattogeth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