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兩個月前已有轉弱訊號 裸泳者潮退現身

美元兩個月前已有轉弱訊號 裸泳者潮退現身|傅允軒

專欄

廣告

美元兌日圓在12月20日急跌3.8%,理由是日本中央銀行貨幣政策有收緊跡象,雖然即將退休的日銀行長黑田東彥在較後時間,一度力陳貨幣政策只是微調而非收緊,但市場明顯抱懷疑態度,大量日圓淡友冚倉盤湧至,繼11月10日之後再度單日升逾3%。

早在兩個月前,美元已有轉弱訊號,所以筆者對所有貨幣兌美元的升勢不感意外。

唯獨沒有想過日圓的彈升,並非由美元弱勢所帶動,反倒是由市場對日本幣策轉向的猜測下,日圓的自發性升勢而震跌美元,連帶美國債息亦被挾高。

日圓挾升,對全球市場構成一定震盪,原因是不少炒家,早前借入大量低息日圓,對各地市場進行炒作。

後欄著火,炒家立即對日圓進行回補,被迫於各地市場平倉,因而令到價格出現波動。

美元兩個月前已有轉弱訊號 裸泳者潮退現身
(圖片來源:unsplash@igalness)

炒作全球資產

日幣策突然收緊,威力雖然不如美國聯邦儲備局「收水」強大,但影響大同小異,所以那怕大眾今天只是「懷疑」日銀收緊貨幣政策,亦能觸動市場神經。

本週二當天全球股、匯的價格波動,大概反映早前借入日圓進行投機的炒家,此前落注的倉位何在。

然則,當這些炒家的持貨被震走之後,餘下未走的,都是持貨能力較強的投資者。

如果價格企得硬淨,那本20日及21日這兩天的高/低位,有機會就是該產品/股票的重要支持/阻力所在。

但這個道理不能套用在美元之上,原因是美元升跌所涉及的範疇較廣,美匯指數雖因日圓大升而一度下跌,但未必是值買的機會。

另港股方面,恒生指數在12月20日, 一度低試18,885點近期低位,惟隔天已收復失地,強勢依然。

除了技術上持續向好之外,日圓回升降低了人民幣的貶值壓力;再加上美匯指數下破250天線後暫時未能重返其上,同樣利好港股

上週推介的攜程集團(09961),止蝕上移至255元;目標340元不變。

中概股升勢未完

在美上市中概股,同樣於12月20日出現震倉,富途(美股代號:FUTU)與拼多多(美股代號:PDD)有幸回試12月的開盤價附近,乃上週提及的理想入市區域;止蝕繼續定於11月28日的低位,前者目標90元;後者目標120元。

風險回報率十分值博之餘,筆者推算成功率同樣偏高。

相比中概股與港股,美股表現明顯失色。早說美股強勢,是由投資者把資金泊入強美元之下的「焗賭」所使然,一旦資金從美元流走,再無焗泊美股的必要,所以失卻往日強勢光環。如此情況,應待美匯指數再次回升才能扭轉局面。

美匯指數跌破104後,趨勢繼續向淡;若不能回升至105.6以上,中概股跑贏美的情況相信仍會持續。

而筆者的交易系統,既然對恒指發出買入訊號,目標指向25,000點的水平,以港股與美元多年來的相關程度推測,合理地預期,美元弱勢以至日圓強勢,並非短期內能夠扭轉的局面。

圖片來源:unsplash@iga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