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

美聯發盈警│業主有限度減租被迫棄舖 黃建業嘆「通關太遲」:1月爆發失業潮

大市消息

廣告

美聯集團(01200)宣有發盈警,集團預期截至2022年12月31日止年度將錄得權益持有人應佔綜合淨虧損,去年同期錄得淨溢利約1億元。集團主席黃建業表示,樓市正處於尋底期,有待站穩陣腳找尋回升支持點,樓市復常料需時,主要原因是通關太遲。

美聯盈警:香港住宅成交大跌40%

美聯表示,期內淨虧損主要由於香港住宅物業買賣成交量大幅下跌約40%,有機會創下自1996年以來的27年新低。

美聯表示,盈警主要由於香港受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之相關限制及措施、利息攀升、放緩推售一手盤、疲弱投資意欲及長時間關閉香港與中國大陸之間的邊境等多重不利因素影響。

集團又指,業主們只給予有限度的租金寬減,以及中國大陸之業務受封城及其他與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相關之措施,以及買家對預售未完工樓盤失去信心所導致之惡劣市場環境所影響。

美聯黃建業:1月迎代理失業高峰

日前,美聯集團主席黃建業表示,樓市正處於尋底期,有待站穩陣腳找尋回升支持點,樓市復常料需時,主要原因是通關太遲,樓市早於2021年反彈時「透支繁榮期」的購買力,單靠「內需」難以長期支持高樓價及高成交,近期出現的高價商業物業以低價成交,以及「啟德」地王以「時光倒流價」批出,其實都反映本港樓市及代理行業皆未擺脫最壞時刻。

緊接而至的農曆新年是傳統樓市淡季,料「年關難過」,明年1月代理行業的失業潮及吉舖將邁向高峰,甚或繼續拖累其他地產相關行業,負資產上升甚至拖慢經濟復常。

美聯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

又表示,明年首季極可能是本港樓市的轉捩點,原因是中港通關已近,整體利好香港,但是對樓市的長遠影響,還看全面通關對提振經濟的作用。如經濟平穩向上,絕對會帶動樓市向好。

黃建業指,由於業主減租幅有限,預計租金將繼續高企,代理行業的生機,一是轉型發展數碼代理,大力發展線上業務;二是經濟及樓市復常。

美聯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

美聯:業主只肯有限度減租

另外,美聯集團副主席黃靜怡表示,樓市成交急挫,但是租金高昂依然,即使已盡力爭取,業主們只給予有限度的租金寬減,美聯的業績無可避免大受影響。惟集團已實施一切可能的措施,以提升競爭力及減省成本,並已收成效。

集團強調,樓價有起跌是常態,樓價大幅直插實屬非常不健康。樓市價量急跌拖累經濟,如果情況持續,將有更多地產代理失業,再多數以百計分行倒閉,勢必推高失業率及商舖空置率,令市面更蕭條,出現「萬舖空巷」情況

現時,以美聯品牌經營下的香港員工共4600 人,當中美聯物業截至11月底全年一手市佔逆市錄升幅,香港置業表現不斷躍進。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美聯集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