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真投資專欄|矽谷銀行事件的關鍵—久期風險

專欄

廣告

矽谷銀行事件已發生數天,各大傳媒都對其來龍去脈作出了詳細解說。但筆者注意到,事件所涉及的一個金融學概念,很關鍵卻鮮有人提及,所以想在這裡為大家補一補完。

矽谷銀行爆煲的根本原因,在於她冒了太大的久期風險(Duration Risk),而要說明該風險,首先要明白甚麼是債券的久期(Duration)。

久期有兩個定義。定義一:久期量度了債券的平均回本時間。先以以下最簡單例子為例:

假設以10000元買入了一張債券,第一年取回5000,第二年再取回5000,這張債券的久期便是 (5000*1+5000*2)/10000=1.5,即平均要1.5年回本。回本越快,久期便越短。而影響回本速度的因素有三個:債券到期日、票面利率(coupon rate)及到期孳息率(yield to maturity)。所以,在圖一中,債券A的久期最短;債券C的久期比B短;D又比C短。詳細計算涉及數式運算,網上有很多免費資源,篇幅所限,在此不贅。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來源:經一編輯部資料或影片來源:經一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