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積金對沖取消懶人包|研免專項儲蓄戶口 教你計長期服務金/遣散費

強積金投資必備軟硬實力 善用AI贏在起跑點

強積金

廣告

ChatGPT在2023年推出後風靡全球,成為人工智能(AI)的轉捩點。ChatGPT 的出現加速了AI的發展,同時亦對金融業發揮深遠的影響。根據羅兵咸永道及香港貿易發展局今年初在亞洲金融論壇聯合發布的線上調研結果顯示,香港的AI發展與全球主要金融中心並駕齊驅,香港的金融服務業,成為AI應用的首選行業。

受訪者認為,AI已應用於香港金融服務的多個領域,其中虛擬助理/聊天機器人(80%)、欺詐檢測(70%)和生物辨識認證(66%)是整合程度最高的領域

由此可見,AI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滲透到每個人的生活中,金融行業亦無例外。

借力使力善用AI專家

市場總資產逾10,000億元(截至2024年1月數據)的強積金業是香港金融業重要一環,而筆者公司亦一直積極引入創新技術,協助港人管理強積金。

踏入2024年,讀者是時候回顧新一年的強積金投資策略。當大家的日常生活,例如規劃旅行,在今天的數碼化時代,已變得更加高效和個性化,尋求更度身訂做的旅行行程和建議,同樣的原則,適用於規劃理想的強積金投資組合。

俗語說,「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通過從不同來源收集信息,我們可以更全面地了解整體情況。

上述《論語》名言的意思,是指工匠要做好工作必先確保有最精良的器具,強積金管理亦是同一道理。好的工具就如得力助手,只要我們能夠了解各工具的特性,就可事半功倍。

有見及此,筆者公司為強積金成員提供一站式多元顧問服務。例如會發放訪問投資專家專業分析的短片、每月發布「市場回顧與展望」,以及於bct+流動應用程式,通過「積金榜」功能,提供投資回報最高首50位成員之選。

這些服務迎合了現代人繁忙的生活方式,讓大眾於彈指之間,輕鬆緊貼市況,並作出相應投資對策。

隨著金融科技的快速發展,筆者公司今年更引入了香港首個人工智能顧問Mario。

通過回答簡單問題,Mario即可運用AI和大數據分析,因應強積金成員的風險承受能力、個人投資目標、投資知識及財政狀況,協助成員輕鬆作出投資決定;同時,Mario亦會追踪經濟市況,每個季度提醒成員檢視強積金方案。

在這場AI潮流中,AI僅僅是多源顧問服務之一,人的價值在於成為善用AI的主導者。替代我們的不是AI,而是善用AI的人。

AI的優勢,在於它能夠快速處理大量數據去提取有價值的見解,節省了收集、分析和整合資料的時間和精力,讓我們能夠專注於更高價值的活動,如制定強積金投資策略。

AI與投資經理的關係應為相輔相承,因為後者較人性化,當AI提供「量化」分析時,投資經理提供「質化」分析,解釋影響股價的事件和背景信息,提供前瞻性見解。

理想的投資組合,應該充分利用「量化」和「定性」分析的優勢,從而達至最大化回報。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近日強積金的表現是?

積金評級發表報告,今年頭九個月,估計強積金賬面虧損達到2,465億元,或每名強積金會員虧損近…詳情請看

積金局如何回應強積金虧損?

面對強積金有明顯虧損,指出,過去21年來,強積金有14年錄得正回報;而強積金由2000年實施以來…詳情請看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來源: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