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利郎

中國利郎具投資價值 主力收息 股價平穩增長 | 服裝股 | 港股分析

投資

廣告

【港股分析】中國利郎(利郎)(1234)是中國領先的男裝服飾企業之一,設計採購及生產優質男士商務及休閒服裝,以品牌「LILANZ」作銷售。產品針對中高端市場,路線較為年輕,在中國都算有品牌價值,分銷網絡遍中國各地,連用副品牌銷售店舖有約2400間,絕大部分不會直接經營。投資此服裝股主力收息,股價料有平穩增長。

撰文:龔成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股票代號:1234
市盈率:16倍
每股盈利:$0.61
市值:$120億
業務類別:服裝業
集團主席:王冬星
主要股東:曉升國際有限公司(55.3%)
集團網址:http://www.lilanz.com

中國利郎5年業績
年度:2013/2014/2015/2016/2017

收益(億人民幣):23.0/24.3/26.9/24.1/24.4
毛利(億人民幣):9.80/10.4/11.4/7.47/7.21
盈利(億人民幣):5.16/5.54/6.25/5.40/6.11

每股盈利(港元):0.55/0.58/0.61/0.50/0.61
每股股息(港元):0.38/0.40/0.43/0.40/0.44
派息比率:69.1/69.4/70.5/80.6/72.4
股本回報率:20.5/20.6/21.5/18.2/19.9

中國利郎營運模式

中國利郎主要以銷售男士商務及休閒服裝,產品包括西裝、襯衫、褲裝、毛衣及配飾。有兩個主要品牌,「LILANZ」品牌為主打,佔了大部分收入貢獻,品牌主張「簡約」的設計理念,針對28-45歲男士。

至於「L2」為副品牌,近十年才推出,提供的貢獻有限,針對更年輕的男性時尚休閒服飾。然而,由於消費疲弱和競爭激烈,「L2」的業績持續不佳,利郎在評估「L2」的發展前景及投資效益後,決定於2017年開始停止「L2」的業務,將資源集中於發展「LILANZ」品牌。

利郎採用分銷模式,通過分銷商及二級分銷商的零售店,把利郎產品售予消費者,利郎與分銷商的關係穩定,所有「LILANZ」品牌的分銷商均與利郎合作超過十年。

「LILANZ」共有約2400零售店,其中2家為自營旗艦店,約900家由分銷商直接經營,約1500家由其二級分銷商經營。可見利郎的營經模式,絕大部分的店舖都由分銷商及二級分銷商經營,自行經營的店舖極少,策略上專注於產品設計及生產。

利郎的店銷網絡遍及中國各地,而貢獻較多的地區為華東區域,以及中南區域,即是江蘇、淅江、上海、廣東等地,在店舖分布中,最多的同樣是華東及中南地區。由於品牌定位在中高端市場,因此市場所針對是消費能力相對較高的地區,當然,這亦會對中國經濟起落較為敏感。

利郎以分銷合作作為經營策略,策略上更有效擴展至不同地區,有助企業快速發展,以及本身的風險較低,但缺點是盈利較少,並較易造成過度擴張的情況,往往要時間整合。

經營環境一般

年度/2013/2014/2015/2016/2017
銷售點/3455/3079/2985/2400/2410

近年中國經濟轉弱,告別過往高速增長年代,中高端產品市場亦有所影響,利郎的分銷網絡亦因此而縮減,並且不斷整合店舖,集中於較有賺錢能力的店舖,以及消費力較高的地區。

以大環境分析,行業較壞時期已過,而過往店舖不斷減少,但現時已穩定下來,反映會慢慢向好。

由於中國經濟已轉為平穩,利郎高速增長時代亦已不再,經營環增算是中等,往後漸漸會處平穩增長狀態。利郎近年營業額亦缺乏增長,同樣反映大環境有變,暫時處平穩情況,增長不會明顯。

中國利郎主要開支數據

在近年環境較弱的情況下,利郎以縮減開支作為策略,除了整合銷售點外,亦盡力控制成本,才令盈利得以維持,不至於出現大跌情況。

不過,從股來回報率的數字分析,由過往25%以上,下跌至20%以下水平,反映賺錢能力減少,由過往的甚高水平回落,但這回報率仍屬高水平,但利郎過往派息比率不低,因此股本回報率不太反映再投資的情況。反映過往利郎有一定的品牌,賺錢能力不錯,但隨著大環境改變,只能賺較合理的水平,但仍屬不差。而隨著盈利增長有限,回報率有可能再回落。

中國利郎發展策略

自2013年起,利郎提出了一個策略,就是「提質不提價」,暫時仍然持續,相信策略是配合大環境改變。即是在提高產品質量的同時,不提高價格,這是提高產品性價比的策略,在正常時期應能提高生意額,但過往的生意沒有明顯上升,反映性價比提高因素被大環境轉弱而抵消。

「提質不提價」有可能帶來成本上升,從而影響毛利,而利郎近年專注於成本控制,見其毛利率沒有下跌,這方面算是控制得到。不過,成本總不能一直縮減,往後毛利率有可能下跌,從而影響盈利能力。

另外,「提質不提價」亦令企業沒有加價的能力,而成本轉嫁是優質企業所具備的條件。若然這策略只為應對中期市場較弱環境,令營業額得以維持,以及增加市佔率,這當然可以,但若長期一直進行,成本則無法轉嫁,賺錢能力亦會下降,從而影變企業質素。

至於其他發展方面,利郎2015年開始試行銷售女裝產品,未知成效,不過暫時沒有期望,因為女裝與男裝是明顯不同的市場。另外,品牌「LILANZ」亦會加強品牌的形象,令其更趨國際化,提高品牌價值。

開店策略方面,利郎表示會維持審慎的開店計劃,但焦點將集中在提升原有店舖的效益,以在市場調整期爭取更大的市場份額。整體來說,高速增長時代已過,往後發展將趨平穩,賺錢能力減弱,中短期仍有可能較弱,但長期不會太差。

中國利郎投資策略

利郎有不錯的品牌及銷售網絡,但高速增長已過,再加上中國經濟已轉為平穩年代,利郎往後發展只能平穩。過往股價曾有波動,但這企業已進入平穩年代,當股價被炒高時,切勿不要高追,因這企業的本質已趨向平穩。

股息處穩定水平,派息比率在65%-70%,可見管理層著重派息多過發展,同時管理層明白企業再擴張的程度有限,維持審慎的開店計劃,但焦點是現有業務,即是見到有機會才擴展,而不會冒太大風險去擴展。

這股有投資價值,但投資者不要對股價有太大的期望,集中於收息,同時股價有慢慢平穩增長。現時的市盈率約16倍,未算吸引,可能有回落時投資這股,這股現階段可留意下。

(本人為證券業持牌人士,未持有上述股票)

編按:龔成是於公屋長大的80後青年,畢業後於銀行從事投資相關工作,雖然月薪僅萬多元,但因為理財及投資有道,只花五年時間,於28歲已累積到100萬元資產,目前淨流動資產有數百萬元。著有暢銷書《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及《財務自由行》,並出任創富課程導師。

facebook專頁:facebook.com/80shing

個人網站:80shing.skx.io/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延伸閱讀

中國銀行 收息之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