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概股 新交所

中概股回歸潮 新交所崛起並衝擊港交所 蔚來三地掛牌上市|華坊

美股

廣告

近日資本市場迎來一陣「中概股回歸」之風,自今年3月初,美國證券交易監督委員會(SEC)將首5隻中概股列入「預摘牌名單」,至5月底已有接近150間中概股公司被列入這份名單。在這強勢監管的浪潮下,中概股正積極尋求可能的解決方案。

中概股 新交所
(圖片來源:港交所官網)

即使香港一直為中概股再上市的主流選擇,不少企業正積極尋求落戶於香港以外的資本市場,而新加坡位處東南亞市場中心,其戰略地位不能小覷。蔚來汽車便早在這個預摘牌名單出具前,做好回流的準備。繼今年3月通過介紹上市方式在香港作第二上市後,蔚來兩個月後又成功在新加坡交易所(新交所)作第三上市,成為首間在三地掛牌上市的電能車企業。

據報,新交所今年年初主動接觸蔚來汽車,且只花了一個月就敲定上市計劃,並旋即在兩星期內聘用仲介進行盡職調查。整個上市計劃的監管審核過程只花了兩個月,甚具效率。

蔚來在新交所上市的案例,引起了不少企業回流中概股的意欲。雖然新交所的資金池較小且缺乏活躍的二級市場,一直難以吸引具實力的企業發行新股上市,但新交所上市流程相對簡單,而且國際投資者漸多,對欲二次甚至三次上市的企業具一定吸引力。

而其發達的金融衍生產品市場亦為不少機構投資者所為人知,同時也是新加坡資本市場的最大特色,故近年前往「考察」新加坡資本市場的企業也越來越多。

中概股 新交所
(圖片來源:蔚來官網)

蔚來創辦人、董事長兼CEO李斌表示:「公司在新加坡的上市對蔚來的全球業務發展計劃意義重大。我們也將借助新加坡的國際經濟與科技中心的優勢,與新加坡本地科研機構展開深度合作,在新加坡建立人工智慧與自動駕駛研發中心。」

值得關注的是,新加坡中兩大主權基金—新加坡政府投資公司(GIC)和淡馬錫控股均位佔全球主權基金前十名,而他們都是蔚來的股東。與香港純粹為掛牌而上市的舉措不同,蔚來選擇於新加坡上市,並非僅僅出於資本市場考量,當中更考慮到新加坡作為亞洲的重要創新中心的價值,以及當地政府給予的實質支持。

無疑,在美國證監會的強勢政策出台後,中概股尋求二地上市作「雙保險」已成趨勢。而選擇港交所還是新交所作雙重上市或二次上市,便視乎兩地的政策與法規是否具競爭力,能否吸引優質企業回流。而在局勢不穩、市場變幻莫測的時代,相信兩地的交易所不能再墨守成規,需以新的視角從新探索發展機遇。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撰文:羅珏瑜圖片來源:港交所官網、蔚來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