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 科網 資料圖片

轉捩點:人工智能興起與科網泡沫不同

投資

廣告

作者:Global X ETFs主題解決方案主管Scott Helfstein

當年科網泡沫的興衰對金融市場造成深遠影響,使華爾街對近期科技股主導的美股升勢感到憂慮。
但當前市場環境與上世紀90年代末有所不同,反映人工智能興起不同於科網泡沫。

回顧歷史上股市大升

股票市場自1950年以來呈現反覆上升趨勢。標普500指數通常在長期保持平穩後會達到新高,然後經歷拋售期,最後逐漸趨於穩定。

目前市場增長趨勢可能處於起步階段。最近的增長表現顯示,標普500指數上升了7%,遠低於53%的平均升幅。雖然無法由過去的趨勢準確預測未來,但我們仍可從中獲得有價值的信息。

市場並非在重演1999年的狂潮

然而,試圖尋找歷史上不存在的趨勢有時會誤導投資者。科技主導的升勢由人工智能熱潮驅動,某程度上呼應了科網泡沫時期。儘管表面上存在相似之處,但相較上世紀90年代末的市場環境,當前市場獨特而更健康。

如同25年前一樣,科技股在近期市場升勢中發揮了重要的作用,然而科技股的表現不如從前。
儘管目前市場估值偏高,但並未出現類似科網泡沫時期的投機熱潮,市場估值並未像當時那樣明顯過高或脫離實際情況。

市場期望的差異也是關鍵因素。過去,人們對網絡變革性的發展寄予厚望,導致科網泡沫和最終泡沫爆破。然而,我們必須明確區分網絡和人工智能這兩種不同的技術,並明白人工智能商業化需要的時間可能較網絡建設更短。

無可否認,現在對於人工智能的預期與科網泡沫時期的狂熱情緒不同。即使當今對於人工智能的盈利預期可能偏高,但相較於上世紀90年代末,預期水平仍然較為理性。現在的市場情緒似乎更受到基本面和實際情況影響,而非由狂熱情緒主導。

不需要依賴人工智能發展才能獲得收益

即使人工智能未充分發揮潛力,仍能為市場帶來實質經濟效益。舉例來說,若企業在人工智能上投資1萬億美元,在接下來10年可能節省16萬億美元的成本。企業持續大量投資,自1990年以來,資本支出連續多年錄得雙位數增長率。然而,目前市場對於人工智能的預期尚未全面考慮到其潛在的巨大影響。

高品質的投資主題和公司為投資者提供了一種考慮風險並同時增加接觸人工智能的方式。我們使用了與標準普爾500指數相同的質量指標,對25個投資主題進行評估,包括盈利能力、收益質量、資本結構和增長情況等方面。根據這些指標,我們對每個主題進行排名,得出一個質量分數。其中有六個主題的質量分數超過了整體標準普爾500指數,它們都與革命性技術發展相關。

三個人工智能相關主題在質量評分上優於整體指數 —— 人工智能、機器人與人工智能,以及物聯網。它們在各個因素上都獲得了高分,並在盈利能力方面表現出色。

在追求增長的過程中,我們通常需要作出取捨。然而,這些高品質的投資主題與塑造未來數十年經濟和市場的重要趨勢密切相關。這些趨勢包括人口結構變化、自動化、數碼化、綠色能源以及地緣政治不穩定性。人工智能在這些趨勢中扮演日益重要的角色,為投資者提供難得的機遇,使他們能夠在追求增長的同時受益於這些重大趨勢發展。因此,我們現在看到的可能是罕見的情況,即高品質和趨勢相伴而行。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