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允軒專欄|大戶變賭仔 聯儲局正陷進退兩難

投資

廣告

幾十年前,美國一手創建環球一體化體系,造就了全球持續性低通脹的榮景,同時亦在無意間造就了中國的崛起。於是從五年前開始,美國主動將環球一體化拆解,意圖藉此遏制中國,偏偏碰上疫情肆虐全球,進一步破壞供應體系。有關供應鏈所產生的問題,是最近兩年環球通脹失控的原爆點。

面對由供應面引發的通脹問題,美國並沒有對症下藥,反而希望透過美國聯邦儲備局以加息來遏抑需求,藉此控制通脹,本來就是一個事倍功半的辦法。

於是大型企業裁員頻頻,需求面不斷受到摧毀,最終激進的加息步伐亦牽動銀行體系,算是求仁得仁。

目前聯儲局正陷進退兩難,如果停止加息,過去一年好不容易達成的摧毀需求效果,可能就會蕩然無存;相反,如果繼續加息,稍為緩和的銀行危機肯定會再次受到點燃,到頭來最終更可能要減息救市。不論繼續加息與否均有一定的風險,只能以兩害取其輕作取捨,十分消極。

只能兩害取其輕

相對「引發銀行危機」來說,「讓通脹重燃」明顯是一個相對較佳的選項,因為銀行危機是即時性的,而通脹重燃則來得較為遲緩,而且是否重燃都是基於一些假設,所以如果筆者是聯儲局主席鮑威爾的話,將會買市場怕,暫時停止升息,美國科技股亦已偷步猛炒。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來源:經一編輯部資料或影片來源:經一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