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概念股|從龍頭VR設備公司Oculus順藤摸瓜 發現同呢隻港股有密切關聯 股價已悄悄起飛

投資

廣告

元宇宙(Metaverse)一詞源自1992年出版的科幻小說《雪崩》,Metaverse是超越(Meta)與宇宙(Universe)的組合詞,小說描述人類通過虛擬實境(VR)設備與虛擬人共同生活在元宇宙的虛擬空間中。

撰文:經一編輯部| 圖片:iStock

(圖片來源:iStock)
(圖片來源:iStock)

時間轉至10月底,在Meta Platforms(舊稱Facebook,美股代號:FB)的Connect大會上,其創辦人朱克伯格正式宣布將公司更名為Meta,並稱元宇宙為下一個前沿技術,人們將在那裏生活、工作和娛樂,但同時承認這將需要5至10年才能成為主流。

中信證券認為,Metaverse沒有標準定義,但將會是未來20年的下一代互聯網,是人類未來的數字化生存,終極的元宇宙包含互聯網、物聯網、擴增實境(AR)和VR、3D圖形渲染、AI人工智能、高性能計算及雲計算等技術。

VR頭顯銷量急增

終極元宇宙尚需極大的技術進步和產業創新,可能要20至30年後才可能全面實現,屆時更多工作和生活會數字化,在線時間顯著增長、三維數字世界、高智能AI等將帶來人類數字經濟高度繁盛。

萬丈高樓從地起,早在2014年Facebook便以20億美元收購了VR設備公司Oculus,而 Oculus Quest 2型號從2020年9月發售至今年上半年,累計銷量估計逾400萬部。

Quest 2搭載驍龍XR2,起售價為299美元,截至今年3月底,Quest 2的銷量已超過Oculus旗下其他所有Oculus頭顯銷量的總和。

映維網預測,Quest 2今年銷量達700萬部,有望帶動2021年VR頭顯出貨量增至近1,000萬部;到2022年VR頭顯全球出貨量,更可能達到1,800萬部。

順藤摸瓜,讀者可以知道元宇宙崛起會有那些受惠股。

據悉,歌爾股份(深股代號:002241)早已在2013年開始布局VR,從最早的Oculus一代、二代,包括現在的Quest 1、Quest 2;到日本的PlayStation都在做,傳聞市場前三位的龍頭都是其客戶,故歌爾在代工市場佔有率,或有90%以上!

業內人士分析,在2016年VR也曾掀起過熱潮,但第二年就涼了,原因是體驗很差。

首先是屏幕的刷新率低,容易有雪花或戴上一段時間感眩暈;其次是頭顯重量大,戴在頭上時間久便不舒服,最後是應用少,除玩遊戲外,沒甚麼能參與。

然而,近兩年形勢已逆轉,目前的屏幕刷新率可高於70赫茲,眩暈感降低。

另外,借助碳纖維、石墨烯等新材料發展,重量的問題也緩解;最關鍵的,則是整個市場的應用愈來愈豐富。

因此,市場預期VR和AR應該會在未來兩年進入顯著的提升期,這亦解釋了為何Facebook要煞有介事改名。

事實上,歌爾在中期業績亦強調,半年收入能按年增長逾94%,主要是因為VR、智能無線耳機等產品收入增加。

有專家認為,對比無線耳機或智能手錶,VR和AR產品的毛利率相當不錯,因為從成本和客戶的代工費來看,包括整個外面的售價,VR的毛利率應該比無線耳機高。

繼續順藤摸瓜,可以發現歌爾為安捷利實業(01639)的第二大股東,持股達23.6%;大股東則為中國北方工業有限公司,持股約36%,北方工業又稱兵器工業集團,是內地最大的武器裝備製造集團。

安捷利主要從事製造及銷售應用於電子產品之柔性電路板(FPC)及含組件的柔性封裝基板業務,中期報告顯示,公司已成為全球多間知名高科技企業的合資格供應商。

為滿足該等客戶全球化供應鏈體系,除廣州和蘇州兩個製造基地,亦已設立印度和越南兩間海外工廠。

(圖片來源:iStock)
(圖片來源:iStock)

安捷利實業或受惠

安捷利將應用於手機、消費電子、新能源汽車電池及汽車電子、光學攝像頭模組、顯示模組及可穿戴產品等應用領域的柔性電路板及柔性封裝基板產品作為重點發展方向。

公司表示,5G智能手機、智能穿戴設備,以及汽車行業對FPC的需求,令行業上半年出現了較大增長。

所以,可以合理預期,歌爾的VR產品發展有機會帶動安捷利的業務;值得留意是,公司的第三大股東是安潔科技(深股代號:002635),持股13%。

安潔最近亦表示已為Quest 2量產供貨,主要為Oculus配套精密功能性器件和精密結構件,市場也視為為元宇宙概念股,又一個順藤摸瓜的例子。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