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替代成投資新趨勢!A股景嘉微靠GPU發圍

國產替代成投資新趨勢 A股景嘉微靠GPU發圍

投資

廣告

景嘉微(300474)交出令大行滿意的三季業績,傳統軍工業務穩健,加上顯卡業務有新突破,大行認為公司產品日益多元,在國產替代的大方向之下,2020年公司將會持續錄得增長。

撰文:SmartED編輯部|圖片:中新社
公司主要從事高可靠電子產品的研發、生產和銷售,產品主要涉及圖形顯控、小型專用化雷達、芯片和其他四大領域。 當中圖形顯控是公司現有核心業務,也是傳統優勢業務,公司在年報中明言,小型專用化雷達和芯片是公司未來大力發展的業務方向。 圖形顯控系統,是現代武器裝備中的核心系統,廣泛應用於定飛機、旋轉翼機及其他特種軍用飛機等,亦可應用於軍用艦艇、坦克裝甲車等艦載、車載領域。 分析指出,目前內地新研制的絕大多數軍用飛機,均使用公司的圖形顯控模塊。 同時中國近年積極將軍用飛機航電顯控系統,升級至圖形處理器(GPU),公司乘勢在國內推出應用獨立GPU的顯控模塊。 分析認為,公司圖顯模塊在軍用飛機市場中佔據明顯的優勢地位。

門檻高令毛利率維持

2019年上半年,公司圖形顯控領域產品營收2.2億元人民幣,按年增長42%。 自2016年以來,營收增速持續提升,相關產品毛利率始終保持在75%以上。 大行認為,主要原因是軍工電子行業門檻高,軍用電子設備對可靠性和穩定性的要求極高,研發重點、技術要求,以及工藝規範之高,令一般民用電子設備生產廠商難以進入市場。 行業整體競爭因此相對溫和,整體利潤率因此能維持高水平。 另一方面,公司生產和銷售的圖形顯控產品可以定制,亦因此拉高毛利率水平。 根據統計,2013年至2018年,內地集成電路市場規模由820億美元,擴大至1,550億美元,每年平均增長13.58%。 未來隨著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人工智能(AI)、第五代流動電話(5G)等產業進一步發展,相關數字仍會持續增加。

市場需求持續增長,但國產市場仍未跟得上,2018年自給率只有15%,中國半導體市場嚴重依賴進口,意味著國產替代,有著非常廣闊的增長前景。 GPU方面,由於人工智能需要大量同時進行而且不斷重複的計算,與GPU的特徵高度吻合,因此GPU將是人工智能時代的核心處理模塊。

中國市場規模日益擴大

2018年全球人工智能核心產業市場規模超過555.7億美元,按年增長50.2%,其中中國市場規模為83.1億美元,按年增長48.4%。 分析指出,目前內地電腦全面國產化過程中,CPU、操作系統等廠商,產品已經基本成熟。但在GPU一環,仍然要依賴外國早已停產的舊型號產品,因此大行相信,國產GPU有龐大發展空間。 大行指出,早前JM7200芯片已完成與龍芯、飛騰、銀河麒麟、中標麒麟等國產主要CPU和操作系統廠商的相容性協調。 同時與中國長城、超越電子等十餘個間國內主要電腦廠商建立合作關系,並進行產品測試。

有望打破國外公司壟斷

11月28日,子公司長沙景美集成電路設計有限公司,與湖南長城科技信息有限公司簽署戰略合作協議,湖南長城擬在2020年採購十萬套基於公司研發的JM7200國產圖形顯卡,意味著公司在民用顯卡取得突破。 未來增長動力方面,大行認為,受惠於國產替代的政策,公司有望由2020年開始打破國外GPU產品在國內的壟斷地位。

在傳統軍工業務方面,大行指,2019年中國軍費預算按年增加7.5%,軍費穩步增長;加上公司產品多元化發展,公司的軍品銷售有望持續而穩定地增長。 2019年首三季,公司收入3.9億元人民幣,按年增長31.6%,純利1.2億元人民幣,按年增長24.7%。 單看第三季,收入1.28億元人民幣,增加26.11%;純利4,600萬元人民幣,增長27.07%,符合大行預期。 大行相信,公司業績的原因,主要是受惠於國產新型通用直升機等新裝備陸續組裝,拉動公司圖形顯控產品出貨量,貢獻業績增長。

同時,大行亦注意到,景嘉微的預收賬款和預付賬款,分別較2019年初大幅增加218.04%和220.09%,證明公司在手訂單較為充裕,未來產品出貨量有望遠進一步增加。 另外,公司2019年首三季研發費用8,100萬元人民幣,按年大幅增長44.27%。 大行認為主要是新產品JM9系列GPU,研發投入持續加大。 景嘉微股價近日升穿70元關口後回落,短期支持位為55元人民幣至60元人民幣,可待股價回至相關水平時吸納,目標價看70元人民幣。景嘉微週五(12月20日)收市報63.57元人民幣。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