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侈品牌 業績

從奢侈品牌最新業績 窺探經濟情況

投資

廣告

擁有奢侈品牌的歐洲集團在10月相繼公布季度收入,讀者可以從中窺探不同級數的奢侈品,在不同地方的銷售情況,亦可藉此了解最新經濟景況的部分併圖。

LVMH最先公布業績,今年首三季收入(以固定匯率計算,以下皆是)按年升14%,不過第三季按年升幅只有9%,明顯比上半年回落。LVMH旗下有逾70個品牌,涵蓋不同級數的奢侈品,而公司將這些品牌分為五大業務群,除最受惠旅遊復甦包括DFS的Selective Retailing外,其他業務群的第三季收入按年升幅皆低於首三季,當中Wines & Spirits的第三季收入,更按年下跌14%,比首三季的7%按年跌幅更大。

再看看不同地方的業績,LVMH將全球業務分為四大區域,美國第三季收入按年升幅僅2%,和首三季的3%按年升幅相約,持續低迷。美國業務由去年高增長至今年第二季開始明顯趨淡,是LVMH股價轉弱的其中一個原因,此形勢未見改善。

Hermès首三季收入升22%

今年第二季整體業績靠中國疫後復常推動,中國業務佔比較重的亞洲(不計日本)第三季收入按年升幅11%,比首三季的19%按年升幅明顯回落,管理層於公布業績時,不斷發表看好中國言論,似乎也敵不過中國的宏觀經濟情況。Hermès也接力公布業績,今年首三季收入(以固定匯率計算,以下皆是)按年升22%,不過第三季按年升幅僅16%,明顯比上半年回落。

Hermès絕大部分收入源自單一品牌,和LVMH不同的是,其整體業績可以作為最頂級奢侈品代表。看看其不同地方的業績,美國、歐洲及日本的第三季收入,分別按年升20%、18%及24%,和首三季的按年升幅相約,持續強勁,可見近三個區域最有消費能力的一群,仍肯付錢買最頂級奢侈品,拿LVMH業績作比較,這情況並不一定在非最頂級奢侈品出現。

再看中國業務佔比較重的亞洲(不計日本)第三季收入按年升幅10%,比首三季的21%按年升幅明顯回落。可見雖然相信中國的貧富懸殊依然存在,但最有消費能力的一群,因各種原因連最頂級奢侈品也買少了。

原因可包括疫後消費變得務實,現時大環境更要低調,甚或因生意不景氣而變得負擔不起。接著,主力品牌包括Gucci、Saint Laurent及Bottega Veneta的Kering也公布業績,今年第三季收入(以固定匯率計算,以下皆是),按年下跌9%,主力品牌皆錄得跌幅,在奢侈品行業內持續較弱,其實用來分析奢侈品情況已不太具代表性。

即管也看看其不同地方的業績,主場西歐第三季零售收入,錄得按年跌幅9%,美國跌幅更達21%;亞太(不計日本)有輕微的1%升幅。不過日本第三季零售收入按年增幅仍可高達28%,可見日本在本土經濟及旅遊復常帶動下,整體奢侈品消費復甦非常強勁。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