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麥受高溫影響吼位買 俄烏局勢升溫 帶動小麥漲價|葉佩蘭

小麥受高溫影響吼位買|葉佩蘭

基金觀點

廣告

芝加哥期貨交易所(CBOT)小麥(12月)期貨在上週五(8月26日)上漲2.1%至每蒲式耳 805.25美仙。此前因高溫導致的印度小麥產量銳減,以及俄羅斯小麥出口受限制所影響。

自今年3月以來,持續的高溫開始影響印度小麥收穫量,這導致印度本土小麥產量下降,庫存減少。

根據印度食品公司的數據,印度國家小麥儲備,在8月已降至過去14年來的最低水平。

儘管印度是世界第二大小麥種植國,但印度收穫的小麥絕大部分都用於本國消費,出口佔比很小。印度的小麥進口通常也很少,每年的海外採購約佔總產量的0.02%。

印度政府目前預計,印度2021至2022年的小麥收成將在1.07億噸左右,這低於今年2月份預估的1.11億噸。

儘管下調預期,政府方面的預測數據依然過於樂觀:目前市場預計,印度今年小麥的實際收成,可能僅介乎9,800萬至1.02億噸之間,較政府預測低5%至8.5%。

受高溫導致的小麥產量銳減影響,印度國家小麥儲備降至14年來最低水平。

政府官員正考慮擴大小麥進口,以緩解當前的供應短缺和價格上漲。

小麥受高溫影響吼位買
(圖片來源:unsplash@Vince Veras))

媒體報道稱,由於擔心高溫導致的小麥供應短缺,印度政府正打算加大海外小麥採購力度。政府官員正在討論,是否削減或取消小麥40%的進口稅,以幫助本地麵粉廠進口。

此外,美國農業部8月報告,將全球小麥產量預估較前月上調800萬噸至創新高的7.796億噸,主要因為受俄羅斯、澳洲及內地產量預估上調的影響。

其中俄羅斯小麥產量預估較前月上調650萬噸至創新高的8,800萬噸。

受到產量增長的帶動,俄羅斯小麥出口量預估也將達到創新高的4,200萬噸。

俄羅斯農業分析機構SovEcon分析師西佐夫(Andrey Sizov)報告表示,2022/2023銷售年度的前兩個月(7月至8月),俄羅斯小麥出口量預估為590萬噸,較去年同期減少了27%,並創下2017/2018年度以來的五年同期新低。

冬季水運路艱辛

報告認為,出口下滑主要受到較高的盧布匯價,以及相當於每噸80美元的出口關稅的影響,這使得農戶的銷售意願較低。該行預估,俄羅斯今年小麥產量將達到創新高的9,470萬噸。

西佐夫表示,俄羅斯政府希望藉由較高的出口關稅,來確保國內的供應以控制食品通貨膨脹,但他認為此舉從一開始就是錯的。

目前俄羅斯國內食用小麥的價格,約為每噸201美元,相比去年同期下跌了5%;而農戶的成本則是上漲了20%至25%。

西佐夫表示,未來幾個月,俄羅斯小麥的出口情況可能還會惡化,主要因為黑海的天氣情況轉差,以及冬季水運將遭遇季節性冰封的影響。此外,俄羅斯政府可能在2023年2月提出配額的限制,將會進一步限制俄羅斯的小麥出口。

西佐夫預估,22/23銷售年度,俄羅斯小麥出口量將為4,290萬噸,相比美國農業部的預估為4,200萬噸。

建議投資者可於每蒲式耳820.2美分購小麥(12月)期貨,目標價904.4美分;止蝕780.3美分。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unsplash@Tomasz Filipe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