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金轉炒巨型科技股 Facebook股價破頂 原因很簡單|李聲揚

投資

廣告

早前美股道指和標普指數都創新高,代表科技股的納指就較為落後,不少「發夢股」高位急跌。有趣的是,被市場遺忘了一陣子的大型科企(FAAMG,也有人說FANGMAN)卻開始跑出,當中Microsoft、Google及Facebook更已經創52週新高。

本文主要是討論Facebook,但不如首先討論Google。

Google是不少科技人(geek或nerd)的至愛,因為公司文化就是如此,至少表面是。一位朋友提到,Google可是繪地圖、上月球、無人車、研究長生不老藥的公司;和Facebook(以及Instagram和WhatsApp)給大家展示米芝蓮餐廳、打卡講是非,是不同層次的。

撰文:君子馬蘭頭 – Ivan Li 李聲揚|圖片:unsplash

不過本欄並非科學專欄,還是講錢。讀者可以猜一下,到底Google是如何賺錢的?或者先說收入(因為公司不少業務都虧損)。答案是:廣告收入。真的,廣告收入(包括YouTube和著名的搜尋業務)佔了Google超過八成的收入。Google就是一家廣告公司。

那Facebook呢?這個應很易猜到,Facebook也是一家廣告公司,超過九成的收入來自廣告。大家用Facebook,Instagram和WhatsApp都不用花分毫。那公司如何維皮?當然是靠廣告。

恰好筆者就是狂熱的Facebook用家,也是Facebook Page內容創作者,更是Facebook的客戶——筆者久不久會在Facebook為自己的Patreon下廣告,好東西也要宣傳嘛。所以可以用不同身份去看此公司。

你有你杯葛 我有我加價

近年Facebook的形象麻麻,早幾年有劍橋泄密事件;後來又因為沒有阻止仇恨言論而被大品牌抽起廣告——留意這些是真金白銀下廣告的客仔,不是那班小學雞說離家出走的網友,不過相信大品牌也是去年適逢縮減行銷開支,也順手推舟拿道德光環。

之後到美國大選時被認為針對特朗普及其陣營;最新則是WhatsApp分享資料一事,引來大量網友說要「杯葛」,說是甚麼史上最大數碼移民潮云云(但很有趣,從來沒有人說要罷用Instagram)。

筆者就沒有蹚這趟渾水,從沒有轉用MeWe(現在還有人用嗎?應該是有的,但看到Alexa排名在跌),也沒有轉用Signal,照樣活得好。離開的朋友不是沒有,但真的是只有幾個完全「移民」,更多是兩邊作戰。

當然讀者可以質疑,只是因為筆者的朋友都是廢老,跟不上潮流。

但,Facebook的股價,近一個月升了差不多三成。固然股票不會告訴你為何會升,但筆者倒想分享一樣資訊:Facebook的廣告費,一直在加價。

Facebook廣告收入大幅增長 業績自然靚

大品牌固然有本錢在Facebook下廣告,但筆者看到不少KOL或Content Creator,十分抗拒付錢賣廣告(Brain Cha除外,不過他好像主攻Youtube)。筆者則愛唱反調,發現付錢為自己的Patreon賣廣告相當划算,不過當然因為筆者直接可以看到有多少新讀者,訂閱費有數得計,若只是求engagement,則有點難量化。下了1,000元廣告多了1,000 likes,是好是壞?有點難判斷。

而筆者和其他人閒談,發現他們抗拒付錢賣廣告的原因,並非覺得沒有效,而是認為這是天方夜譚。「我們每天免費為Facebook提供內容,公司一個仙也沒給我們,還是下廣告讓他賺錢?傻的嗎?」。筆者當然不同意,畢竟無人拿支槍迫你提供內容,閣下用Facebook也從沒付費,而名氣帶來的收入也不見得會和Facebook分享。但人各有志,尊重其他人的想法。

現實是,「你唔落大把人落」,KOL或Content Creator可能不想下廣告,但很多商戶樂於投放,也是因為物有所值。

去年疫情爆發前,Facebook的廣告費(以達到1000 impression計)大約是2.5美元,疫情爆發後跌到1美元。當然了,人人手緊,即使有錢也省著用。但現在呢?已經反彈到3.5美元!

可以想像,Facebook今個月尾公佈的業績,將會相當亮麗。去年3月研究機構 eMarketer 原本預期Facebook今年廣告收入會達到426億,現在估計可以去到484億,比2020年高了26%。試問有多少公司可以有如此增長?

故事教訓是:Talk is cheap,資本市場不是靠聲大話事,而是靠錢多。Action speak louder than words,商戶爭相下廣告,證明Facebook的領導地位牢不可破。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