唔好幻想股價腰斬慘劇重演!騰訊今時唔同往日 大股東愈賣愈要買

騰訊股價腰斬慘劇難重演!今時唔同往日 「食雞」憂慮消退 大股東愈賣愈要買

投資

廣告

騰訊控股(0700)週四(4月8日)早上公布,大股東Naspers旗下Prosus以每股595港元配售約1.92億股騰訊股份,佔騰訊總股本約2%,套現約1,141.8億港元。然而,有別於2018年,今次騰訊再遭大股東減持,但未有上演3年前股價腰斬的情況。究竟是什麼原因令騰訊股價如此硬淨?

撰文:經一編輯部| 圖片:iStock、新傳媒資料室

唔好幻想股價腰斬慘劇重演!騰訊今時唔同往日 大股東愈賣愈要買
騰訊股價未有上演3年前腰斬情況

3年前大股東減持後跌足半年

事實上,Naspers在2018年3月亦減持騰訊約2%股份,當時的配售價為405元。當日騰訊股價暴跌5.05%,之後騰訊股價反覆下跌逾半年,跌至251.4元才見底,較配售價足足跌近38%,亦近乎較年初高位474.4元「腰斬」。

週五收市高於配售價

然而,今次騰訊再遭大股東減持,但該股週四(8日)收市僅跌1.5%,週五(9日)收市更輕微回升0.08%報620.5元,高於Prosus的配售價。

2018年股價腰斬非因減持

首先,2018年時騰訊股價腰斬的主要原因並非Naspers減持。

的而且確,當年Naspers減持消息一出,騰訊股價即日跌5.05%,主要是由於大股東首次減持,跌幅反映市場情緒。

然而,當時Naspers承諾未來3年不會再減持騰訊股份,因此此後半年的跌勢與Naspers減持無關。

唔好幻想股價腰斬慘劇重演!騰訊今時唔同往日 大股東愈賣愈要買
3年前市場對騰訊發展前景的看法有較大分歧

當年遊戲業務重挫

事實是,當年Naspers減持,適逢騰訊遊戲業務受挫,手遊《絕地求生》遲遲無法變現,加上內地停發新遊戲版號,由於遊戲業務是騰訊的主要營收來源,因此市場對騰訊發展前景的看法有較大分歧。

《絕地求生》憂慮消退

然而,騰訊於2017年時有一半收入來自於遊戲等帶來的增值服務業務,但目前營收架構逐漸變為增值服務、網路廣告、金融科技及企業服務、其他四部分組成。

而騰訊有份的《絕地求生》,發行商南韓Krafton Inc已申請在南韓IPO,估值約20萬億韓圜(約179.2億美元),騰訊通過一間投資公司對Krafton持股15.5%。

Krafton表示,《絕地求生》是有史以來收益最高的電子遊戲之一,由此可見,3年前市場對《絕地求生》遲遲無法變現的憂慮在今時今日已經「不是問題」。

唔好幻想股價腰斬慘劇重演!騰訊今時唔同往日 大股東愈賣愈要買
騰訊在大多數機構投資者眼中仍屬於值得買入或持有的核心資產

宏觀環境有變

此外,2018年的宏觀環境亦拖累騰訊股價表現,當年中美貿易戰進行得如火如荼,中美及港股市場均受衝擊,以恒指為例,騰訊股價下跌期間,恒指跌幅亦超過20%。

然而,目前雖然中美關係仍然緊張,但已較當年有所緩和,加上市場流動性充裕,加上騰訊在中國社交領域和網路投資領域擁有龍頭地位,騰訊在大多數機構投資者眼中仍屬於值得買入或持有的核心資產。

機構投資者仍有信心

以大和為例,該行發表研究報告,指騰訊將較較市場預期更早推出熱門遊戲的手遊版本,遊戲收入將會好過預期,維持目標價870元,並指如果該股股價段期受壓,是吸納時機。

國信證券亦發表報告,指騰訊遭大股東減持,為投資者創造佈局時機,因此維持騰訊「買入」評級。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