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老懵懂?踩新能源公司騙局被呃26億 4年間墮2次龐氏騙局 被捲走逾100億

投資

廣告

本月9日,美國加州法院宣佈,太陽能公司DC Solar的老闆Jeff Carpoff因策劃一場超級「龐氏騙局」被判處30年監禁,隨著案件落幕,亦揭開了股神巴菲特的傷心事。

這場「龐氏騙局」時間跨度近8年,涉及35個投資基金,詐騙金額接近10億美元,巴菲特也成為了其中的受害者,損失金額達3.4億美元(約合人民幣26億元),是加州東部地區史上規模最大的欺詐案件。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unsplash

誇大收入扮好生意 巴菲特中招被騙3億美金

DC Solar由Carpoff夫婦共同創辦。主要業務是生產一種移動太陽能發電機組(MSG),可自由安裝於拖車上。

Carpoff夫婦透過不斷宣傳,公司所生產的太陽能發電機,能夠將太陽能轉化為電能,並為手機信號塔和體育賽事照明提供應急電力,是可替代能源創新者和破局者。

憑借著新能源概念、稅收減免等噱頭,Carpoff夫婦向投資者大肆兜售DC太陽能公司的產品,並向投資者承諾,購買公司的發電機組,以此獲得聯邦的新能源稅收抵免,再將設備回租給公司便可以獲得高額收益回報。

事實上,Carpoff夫婦大肆誇大公司生產的發電機組數量,一度對外宣稱公司已經銷售了多達17,000個移動太陽能發電機,不斷誘騙投資者入局。

巴菲特老懵懂?踩新能源公司騙局被呃26億 4年間墮2次龐氏騙局 被捲走逾100億
(圖片來源:DC solar官網)

在17,000個移動太陽能發電機組中,超過50%都是虛構出來的,且公司還造假大量生產設備上的車輛識別碼(VIN),一台設備多次出售,以此來躲避投資者的審查。

據美國檢察官表示,這起「龐氏騙局」是加州東部地區史上規模最大的欺詐案件,時間跨度接近8年,詐騙金額接近10億美元。

最令人震驚的是,DC Solar靠著做假帳,竟騙過了「股神」巴菲特,巴郡旗下的投資公司,也曾入股DC Solar,終導致公司蒙受了3.4億美元的損失。

此前已被德國公司靠「P圖」騙走8億歐元

而這並非巴菲特的第一次被騙,此前已被德國企業Wilhelhel Schulz設局騙了6.43億歐元。

Wilhelhel Schulz主要生產管道配件。在德國強大製造業的背書下,許多投資人都非常看好這家公司的發展前景,其中也包括巴菲特。2017年,巴郡斥資8億歐元(約71億港元)收購了Wilhelhel Schulz公司。

在巴菲特收購後的3個月,Wilhelhel Schulz便開始現形。2017年5月,一位匿名的內部消息人士發現,公司有許多財務數據非常可疑,很可能是偽造了交易額,甚至有破產風險。

據外媒報導,Wilhelhel Schulz是靠著「P圖」而進行詐騙。首先,先掃描了客戶公司的信紙,再「後期製作」了虛假的訂單和收據,通過這些文件,至少捏造了47筆交易。

巴菲特老懵懂?踩新能源公司騙局被呃26億 4年間墮2次龐氏騙局 被捲走逾100億
股神巴菲特4年前再捲入騙案。(圖片來源:istock)

而再撇除虛假訂單後,Wilhelhel Schulz的實際價值僅有1.57億歐元,按照紐約仲裁法院的判決,Wilhelhel Schulz必須補足虛構的6.43億歐元的差額。此外,該公司也面臨德國當地司法部門的調查,經營狀態迅速下滑。

隨後,美國的地方法院確認了仲裁小組的裁定,要求Wilhelhel Schulz向巴郡賠償6.43億歐元,以彌補其損失。

但Wilhelhel Schulz在事件後也陷入困境,甚至面臨破產的風險,意味著巴菲特的8億歐元的投資,很大機會「凍過水」。
轉看巴郡財報,截止今年三季度末,巴郡的賬面現金飆升到了1,492億美元(約1.16萬億港元),創歷史新高。未知股神如此謹慎的態度,是否生怕再度墮入騙局?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