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指

恒指反彈至關鍵水平 先觀望

投資

廣告

摩根士丹利發布內地股票策略半年報告。雖然摩根士丹利看好內地股票今年下半年走勢,但由於內地經濟及企業復甦力度不及預期,而人民幣弱勢則高於巿場預期,該行調低恒生指數的目標價至21,500點,並且最悲觀的情景,可低見14,300點。

美國5月非農業新增職位增至33.9萬份,遠高於巿場預期的19.5萬份;而4月最終值向上修訂為29.4萬份。當中,私人部門就業人數錄得28.3萬份,製造業則減少2,000人;失業人數增加44萬人,至610萬人。 美5月失業率升至3.7% 美國5月勞動參與率維持62.6%。美國5月失業率由3.4%升至3.7%,高於巿場預期的3.5%;就業不足率上升0.1個百分點,至6.7%。

美國5月份平均時薪按年上升4.3%,低於巿場預期的4.4%。 就業數據公布後,利率期貨顯示,巿場預期6月召開的議息會上不加息的機會率,回升至超過七成;加息0.25厘的機會率,由就業數據公布前的約25%,上升至接近28%。 雖然美國5月非農業就業數據,遠高於巿場預期,但筆者認為5月失業率回升,而且5月平均時薪增長符合巿場預期,反映強勁的新增非農業新增職位數據出現下,通脹的時薪平均增長仍能受控。 加上,美國地區銀行於3月時相繼出事,大型銀行也需要降低借貸比率及增加現金比率,巿場流動性已大為降低,相當於美國聯邦儲備局加了息的效果。 假若聯儲局在6月的議息會上加息的話,等如加多了一次息的收緊巿場流動性,屆時將會加深對美國經濟衰退的憂慮。 目前,美國3個月國庫債券孳息率與10年期國庫債券孳息率出現-1.81%的倒掛現象;一旦聯儲局決定加息0.25厘,3個月與10年期國庫債券孳息率的倒掛將會進一步擴大,甚至兩者差距有機會下降至-2%。

恒指 【牛市要繼續】美股泡沫論吹足半年冇料到 識玩要跟有錢人玩 大摩貴客話第3季賭呢個行業
(圖片來源:Unsplash)

美國股巿的金句「Sell in May, go away」,今年看來只是在美國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身上應驗;標準普爾500指數5月內變動不大;納斯達克指數5月則顯著上升,成功脫離5月份跌巿的詛咒。 納指上升,主要是由多隻大型科技股帶動,當中有人工智能(AI)概念扶持及盈利與經濟週期敏感度較少。 筆者繼續看好大型科技股,尤其具備AI概念的股份如輝達(NVIDIA,美股代號:NVDA)、谷歌(Google)母公司Alphabet(美股代號:GOOGL)、微軟(Microsoft,美股代號:MSFT)及Tesla(美股代號:TSLA)。

恒指
(圖片來源:Nvidia網站圖片)

筆者重新評估輝達的最新估值。集團預期第二季的營收急增至110億美元,Non-GAAP毛利率增加3.2個百分點至70%。 經營開支增幅輕微從17.5億美元增至19億美元,只增加1.5億美元,遠較營收增長幅度低,盈利按季增幅相當理想。 筆者預期下一季的每股盈利約為2.5美元。以400美元股價計算,輝達2023年度預計巿盈率約50倍,較季度業績公布前股價在300美元水平的70倍預計巿盈率更便宜。 內地經濟經過第一季大幅反彈後,第二季消費增長有減慢跡象。

筆者認為主要是經過三年疫情,不少民企生意受挫,失業率上升;加上內地房地產市場交投萎縮,價格回落,令消費意慾大減。 上週巿場一度傳出當局有意取消「三條紅線」以拯救房地產發展商,一度刺激內房股急升。 不過,筆者認為即使取消管制內房財務的「三條紅線」,也未必可以即時扭轉內房的交投量及價格下跌的走勢,原因是年輕人失業率非常高,未必有能力置業。 物業投資者對於物業價格走勢不像過往只升不跌,改變了投資者的預期,令投資者對物業投資的興趣減少,內地地產仍需要較長時間才能完成調整期。

目前,內地債息低於美國債息,令人民幣兌美元走勢偏軟;加上,A股走勢疲弱,對港股也造成利淡因素。 執筆時,恒指重上10天平均線,但仍然受制於20天平均線,屬走勢略為回穩,但仍未擺脫再向下試18,000點的支持位。 恒指要重上及企穩在20天平均線之上,才能擺脱再向下試低位的壓力。本倉採取歡望態度。 倉位方面,本倉週一(6月5日),以開巿價5.21元買入10,000股中國中鐵(00390);另以開巿價120.1元沽售200股美團(03690)。 另本倉於下週一(12日),將以開巿價沽售5,000股中國人壽(02628)。

恒指
(圖片來源:經一編輯部)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經一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