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息股

想揀兩隻收息股月供一世 港燈及煤氣是否最好選擇?|龔成信箱 |深圳控股|匯賢|長建|碧桂園|港華燃氣|莎莎|置富

投資

廣告

收息股】今日龔成信箱,不少讀者想為未來作打算,如何實行投資計劃,亦提及熱門的股票以及投資心態等問題,當中包括收息股、衍生工具、月供股票、潛力股、房託,以及賺錢能力等提問。

撰文:龔成 |圖片:新傳媒資料庫、unsplash

1.房託

龔sir 如果想簡一兩隻收息股月供一世 港燈及煤氣是否好選擇?

有無最適合渣一世的收息股

 

龔成老師:

上述兩隻都是可以持有一世的股票,因為本身壟斷市場,而預期之後佢地仍然會壟斷,過往憑壟斷賺大錢,將多都是,所以能預期之後的盈利會不差。

港燈(2638)是純收息的股票,之後的股票會平穩,股價亦會平穩。而煤氣(0003)的現金股息不算多,但就有增長,股價與之後的股息會增長。兩隻都可投資,但增長力則有分別。

除了這兩隻外,不少房託都可以渣一世,原理就是持有物業收租。置富(0778)持有民生類的商場,收入穩定,派息穩定,因此很適合渣一世。

(對照龔成信箱:Q6965)

2.港鐵(0066)

龔成先生,你好

本人現持有:
500股港鐵(66)
500股盈富(2800)

並對置富(778)、領展(823)、煤氣(003)、港燈SS(2638)感興趣,但暫時只想在同一行業購入一隻股票。
請問可否比較以下公司的優缺點?

1.置富vs領展
2.港燈vs煤氣

 

龔成老師:

港鐵(0066)與盈富(2800)都可以長線投資,你一直持有就得。

1)兩者都有質素,置富(0778)持有的物業為民生類別,過往的租金穩定,加上股息率高,作為收息股十分理想,但不要對股價太有期望。

領展(0823)則較為潛力,因為佢的商場翻身後可大幅增值,因此股價有上升的潛力,但股息率就不及置富。所以,要睇你的投資目標。

2)港燈(2638)是純收息的股票,因為佢會將每年賺到的錢,100%作全數派息,這樣企業就沒有發展能力,但作為收息股,這股絕對可以。

煤氣(0003)的現金股息則較少,但長期的企業價值不斷上升,除了香港業務真相當質素外,中國業務亦不錯,是當中的增長力所在。所以,又係睇你的投資目標。

(對照龔成信箱:Q6964)

3.潛力股

想問問龔sir對莎莎國際(00178)有什麼評價?算是優質潛力股嗎?

現在買入算不算貴?
下半年或長線值博率高嗎?

 

龔成老師:

莎莎(0178)的本質不差,擁品牌、適當的市場定位、理想的銷售網絡,這都是莎莎的本質,加上莎莎有一定的賺錢能力。佢會因為自由行與香港的零售市道回穩,而保持正面。

不過,莎莎的派息比率較高,即是保留盈餘較少,這意味著一點,就是莎莎的管理層明白,莎莎的增長並不是高速,而是平穩,所以管理層沒有留太多資金去作擴張。

莎莎其中一個財務優點,就是多年來都只有極少的長期負債,這代表企業的風險較低。

佢仍有增長的能力,但股價就比之前《50優質潛力股》初出版推介這股時,現時的潛力略減,因為自由行由當時推介時的最差,已回至現時的穩定水平,股價亦已大幅上升,因此之後的股價爆升潛力不算高。現時在略貴水平,值博率一般,之後會平穩增值。

(對照龔成信箱:Q6966)

4.港華燃氣(1083)

請問1083的前景是否可觀?

 

龔成老師:

港華燃氣(1083)由香港中華煤氣(0003)分柝,係一間專門從事燃氣業務投資、開發及運營管理的專業化燃氣投資管理集團,主要業務包括提供管道天然氣及液化石油氣、燃氣管,業務地點是國內。

其本上,佢已經形成了以終端服務體系為核心,涵蓋燃氣精製、倉儲、輸配、銷售及城市燃氣管網建設等完善的運行體系。

近年佢生意都能保持增長,但就不是高速度,而是平穩增長,而盈利同樣能保持平穩增長,前景正面,但就不是爆升的類型,這股有投資價值,同埋可以長線持有。

(對照龔成信箱:Q6967)

5.碧桂園(2007)

你好,我想問下碧貴園值唔值得買入長線投資?

 

龔成老師:

碧桂園(2007)不能說無質素,但可以話存有風險。

佢本身都有一定的業務價值,無論品牌、物業質素、銷售網絡、規模等,在近年內地樓市唱旺的情況下,佢的盈利理想,但如果樓市逆轉,對佢會有影響。

而較大的問題,就是佢的負債,負債比率高得可怕,好景是當然可以好賺錢,但市道逆轉,又或遇到某些危機時,就會有不利情況。

因此,這股不是不能投資,只是背後存在風險,投資時要控制注碼。

(對照龔成信箱:Q6968)

6.衍生工具

老師,想問下衍生工具是否所謂「莊家盤」?但股票市場又有否莊家操控情況?也有超大手買賣

 

龔成老師:

係香港,個股市場沒有正式的莊家,而衍生工具就有,因為港交所規定衍生工具要有發行商,做一個開價的角色,這就是莊家。即是同時開出買入價、賣出價,以維持秩序。

至於在個股市場,是不容許這樣做的。但香港當然有不少不法的莊家,目的就是操控股價,這會發生在細價股,或某些質素不佳的股票裡。這裡不便講太多,有機會在課堂上分享。

(對照龔成信箱:Q6969)

7.長建(1038)

1038長建一年內個股價一直下跌,呢隻而家每月供係咪無問題?

 

龔成老師:

長建(1038),其實有質素的,只是近年歐洲業務較弱,相信中短期都較一般。

但以本質來說,這股的長線投資價值仍在,你見佢不斷進行海外收購,近年每年都投資過百億,加上持有一定的現金,長遠發展正面,但就要耐心先會見到收成。

因此,同分注或月供的模式儲貨最好,因為中短期仍較弱,但長遠則正面。

(對照龔成信箱:Q6970)

8.收息股

成sir hello 想問啲 收息的問題
因為本人想4 年後結婚 想儲一百萬

月入30000
如果我每月入 5 手港燈
= 3740 x 5 = 18700
連續入足4 年
18700x 12 x 4 = 897600$
以港燈每年派兩次息 每次大約0.2
兩次 = 0.2 x 2 = 0.4 每股派息

到時應該有120000 股
120000x 0.4 = 48000 $ 每年派息

請問我一直Keep 住每月入5 手 入足4 年
E 個做法岩吾岩?

 

龔成老師:

你上述的計算正確,如果你保持每月入5手港燈(2638),4年之後,你每年都可以收息$48000,本金連同利息計,已經有約$100萬。

但要注意,我地投資,不可以過份集中在單一股票或行業,一定要有適當的分散,如果你目標是收息,其實可以更平衡分配,建立一個收息股的組合,當中持有不同的收息股。例如你可月供多集收息股,都能達到一年收息5%的作用,就有更有效分散風險。

(對照龔成信箱:Q6971)

9.匯賢(87001)

龔成老師你好!請問87001 值得長期持有收息嗎?長期持有風險會不會賺息蝕價?還是有其它好的選擇?謝謝解答!

 

龔成老師:

匯賢(87001)可以長線收息的,但當中有啲野要注意。

佢現時主面有兩項資產:包括於2011年收購的北京東方廣場之零售、寫字樓及服務式公寓業務;以及兩家酒店(北京東方君悅大酒店及瀋陽麗都索菲特酒店)。

加外有新增投資,於2015年才收購的重慶大都會東方廣場。

人民幣及中國樓市略有過熱的情況,都是其中的風險,而當市場擔心中國房地產市場下跌時,這股都會下跌,令股息率上升,所以股息吸引,其中一個原因是其中的風險。

因為佢原理是有樓收租,若往後的租金下跌,就會令到你收到的股息減少,而人民幣波動,亦有可能令你收息減少。

從整體及本質上,這房託是不錯的,適合長線投資。雖然有上述所講的潛在風險,但高股息率,可說能抵償當中風險。

但要留意,根據北京市人民政府於2006年6月26日發出的國有土地使用證(京市東港澳臺國用(2006出)第10128號),該發展項目總土地面積為7萬7千平方米的土地使用權已授予北京東方廣場公司作綜合用途,到期日為2049年4月21日。

所以,佢的價值會減少,股息高,如同包括左部分本金。所以,股價長期有機會慢慢下調,但你不會因此而蝕左,因為股息中某部分隱藏左本金。

(對照龔成信箱:Q6973)

10.深圳控股(0604)

成哥,604是否值得投資嗎?
多謝閣下回覆呀!

 

龔成老師:

深圳控股(0604)的投資價值算是中等,不過不失,佢主要從事開發物業、物業管理及物業投資。接管物業面積約4000萬平方米,物業主要分布在珠三角、長三角和中部地區,服務涵蓋政府機關、寫字樓、住宅社區、別墅、科技業園區等多種物業類型。

但生意較為不穩,盈利有點波動,因此略有風險。但整體都算有投資價值,只要注碼不過多就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