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有道, 香港電訊, 6823, 收息股, 派息, 純利, 業績, 目標價, 美息, 流動通訊業務, 5G頻譜

【投資有道】派息好過中電煤氣 呢隻公用股 6厘息兼博股價升

投資

廣告

投資有道】本地股民至愛收息股之一的香港電訊—SS(06823),上週五(2月22日)收市後公布了2018年全年業績,結果未有令捧場客失望,大行於業績公布更亦紛紛發表唱好報告,並調高目標價。展望後市,無論今年美息走向還有外圍環境如何,相信香港電訊仍會是投資者博取財息兼收的不二之選。

撰文:Smart ED編輯部|圖片:unsplash、新傳媒資料室

香港電訊純利按年升2%

香港電訊去年度純利48.25億元,按年升2%;總收益351.87億元,按年升6%;每股份合訂單位基本盈利為0.6373元;派末期息派0.3917元。

期內,除息、稅、折舊及攤銷前盈利(EBITDA)125.58億元,按年升2%,主要因電訊服務及流動通訊業務的表現穩定,營運效率持續改善。

整體EBITDA邊際利潤為36%;未計流動通訊產品銷售,年內EBITDA邊際利潤為43%,表現穩定。

以業務劃分,期內電訊服務收益為217.74億元,佔總收益逾六成,當中的本地數據服務收益(包括寬頻網絡收益及本地數據收益)貢獻73.72億元,按年增3%。

寬頻網絡收益連續11年錄得增長,同比上升2%;寬頻線路總數由2017年12月底的159.1 萬條增加2%至161.5萬條,其中78.1萬條為光纖入屋(FTTH)服務線路,淨增幅12%。

流動產品銷售收益大增

本地數據收益亦有6%增長,主要受惠於企業客戶數碼轉型,對跨境連接方案及結合傳輸、雲端應用及輔助託管服務的網路設施管理服務方案需求殷切;國際電訊服務收益則維持於74.76億元的平穩水平。

流動通訊業務總收益按年增長14%,至140.09億元;其中流動通訊服務收益82.52億元,按年增2%;後付客戶群增至324.7萬名。

2018年底推出的價格調整亦提升了每名客戶的消費額,期末後付客戶每人平均消費額(ARPU)為198元,較去年中期的195元升2%;後付客戶的流失率亦改善了0.1個百分點。

流動通訊產品銷售收益則大增39%,至57.57億元。流動通訊手機銷量上升,電訊服務及流動通訊服務的收益於年內均有穩健增長。

同時,集團控制成本得宜,即使銷售成本較2017年升13%,但整體經營成本佔收益比率由14.5%下降至13.2%;資本開支佔收益減至7.4%;一般及行政開支亦減至99.91億元。

受5G頻譜拍賣影響低

業績公布後,多間大行發報告唱好;其中,摩根大通將香港電訊及其母公司電訊盈科(00008)視為行內首選,相信集團未來有較高的增長機會,受5G頻譜拍賣的影響亦較低。

該行指出,隨着流動服務的市場競爭在去年第三季放緩,集團率先調高無限數據計劃價格,對財務表現有輕微正面影響,去年下半年的後付客戶以及服務收入均有單位數增幅,流動業務增長穩健。

摩通續指,香港的寬頻價格於過去兩年保持穩定,預計香港電訊將維持目前策略提高市佔率以及推動收入溫和增長。

至於發展5G帶來的資本開支,摩通認為。競投5G頻譜可能令集團的盈利和派息在2021年後造成壓力,但該行相信此問題較同業可控。

考慮到定價環境趨穩,估計每股派息在未來數年最少有低單位數增長,摩通調高每股派息預測1%,給予「增持」評級;目標價升至13元。

野村認為,香港電訊2018財年表現穩定,收入增長2%而經調整現金流增長5%,預期其盈利及現金流可持續支持集團的多元化業務發展。

同時流動服務競爭逐步穩定,公司在開支及資本開支上亦有較強的管控。

該行指出即使寬頻業務面對競爭,公司仍有穩健增長,主要是受惠於企業服務地位較強;在流動服務方面,相關收入下半年增長3%,ARPU亦有改善。

野村上調香港電訊2019財年收入預測6%,但盈利預測則下調7%,認為隨著市場環境改善,電訊商在中長期而言將有較好的增長,維持「買入」投資評級;目標價由12.5元升至13.65元。

續可提供穩定流動通訊業務

美銀美林報告指,受惠固網服務及流動服務定價走勢改善,認為香港電訊可提供穩定派息增長,料2019財年股息率可達6%,而美國暫緩加息相信對公司股價亦有正面影響。

該行續指,香港電訊未來將透過提高ARPU以帶動盈利增長,當中包括透過增加核心電訊業務價價、推出增值服務、成本管控等,集團管理層亦表示,流動通訊服務仍有加價空間。

美銀相信高端市場競爭趨於理性化下,香港電訊可受惠旗下1010品牌增長;雖然預計2020至2021年將有較高攤銷開支,主要因為5G及900/1000MHz頻譜,但因集團業務較多元化,故對盈利的影響預期輕微。

即使去年末加價後的影響未完全反映,惟經調整資金流在下半年已按年升了7%。

該行調高香港電訊2019及2020財年的經調整資金流預測分別2%和3%,以反映流動服務收入優於預期。給予「買入」評級,目標價13.2元。

連同中期息0.2912仙,香港電訊2018年全年共派0.6829元,按年增逾5%;以週五(3月1日)收市價12.16元計,息率高達5.6厘。

走勢上,香港電訊自去年2月低見8.7元(除淨後)後便展開升浪至今,完全無視期間港股急挫、美息上調以及中、美貿易戰的種種影響,本週五並再創12.36元的52週高位,較低位累升四成,完美擔當了資金避風港角色。

展望後市,雖然美國加息步伐放慢甚至有機會終止,但市場隱憂仍多,如貿易戰陰霾始終不散,而中、美兩地經濟亦各有風險,能穩定提供近6厘高息回報的香港電訊,絕對可作為投資組合中的「鎮倉之寶」,今年亦有望再一次令股東財息兼收。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