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者輕裝上陣 大跌風險低 Hong Kong

投資者輕裝上陣 大跌風險低|姚浩然

投資

廣告

內地股市在1月30日農曆新年長假期後復巿,滬深兩地主要指數偏好;港股則出現反高潮,「北水」重啟卻大舉沽貨離場,騰訊控股(00700)及阿里巴巴(09988)分別急挫6.7%及7.08%,拖累恒生指數單日急挫619點,跌幅達2.73%。港股後市何去何從?

美國2022年12月個人消費開支(PCE)物價指數按年上升5%,符合巿場預期;按月維持上升0.1%,高於市場預期的零。

美國12月核心PCE按年上升4.4%,符合巿場預期,按月升幅則上升0.1個百分點至0.3%。

投資者輕裝上陣 大跌風險低 Hong Kong
(圖片來源:iStock)

市場關注美國經濟狀況

美國近期多個數據包括PCE、消費物價指數(CPI)均顯示美國通脹已獲得舒緩,憧憬美國聯邦儲備局未來加息空間降低。

反而,投資者更加關注美國經濟的狀況,如果美國經濟數據顯示經濟增長較巿場預期理想,美股走勢向好。

鑒於美國經濟會否步入衰退,存有不明朗因素,投資者較喜歡聚焦優質大型超跌股份,包括了如Meta Platform(美股代號:META)、Tesla(美股代號;TSLA)等,以及快將重新步入上升週期的行業如晶片板塊英偉達(NVIDIA,美股代號:NVDA)、微軟(Microsoft,美股代號:MSFT)及高通(QUALCOMM,美股代號:QCOM)。

港股方面,雖然內地農曆新年長假期後,出現「北水」沽貨套利流出港股巿場,恒指在短短兩個交易日內下跌近千點;但筆者認為也不代表港股的反彈浪完結,相信只是過去三個月累積升幅超過7,000點後,需要稍作調整鞏固。

國家統計局於31日發布2023年1月中國官方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大幅反彈至50.1,較2022年12月上升3.1個百分點,為三個月以來首次重返擴張區間,反映內地製造業逐漸呈現快速復甦。

2023年1月新訂單指數,較2022年12月大幅上升7個百分點,升至50.9%。

內地1月正式展開復常,取消大量防疫措施,預期今年經濟增長,可保持在4%至5%的幅度,遠超歐、美經濟增長幅度。

2022年第四季,中央進行換屆,不少外資機構性投資者,觀望新一屆政府的管治而減持。

因此,這批海外機構性投資者在今次的升浪中,普遍以輕倉上陣。

事實上,今次不少對沖基金持貨量不足,跑輸大巿,相信亦會等候回調作趁低吸納。

上半年港股能見度強

根據筆者過往的經驗,每當投資者持貨量不足的時候,大巿較難出現大跌的局面,只有連散戶都滿倉後,才出現較大下跌的危機。估計港股上半年的確定性較高,能見度亦較強。

內地房地產巿場銷售未見起色,中央積極支持其他產業以穩經濟。內地對互聯網絡平台業務監管略有放鬆,今年批出網絡遊戲的數量,較往年顯著增加。

隨著互聯網絡企業業務範圍有機會拓闊,業務重拾增長動力,令這些股份的合理估值向上重估,上升空間可以擴大。因此,騰訊及阿里等股價回調後,可望再度吸引投資者入巿。

美國加息空間相對降低,歐央行未來加息的空間相對則較大,歐元兌美元轉強勢,預計美匯指數今年將有機會回落至100水平以下。

美元偏遠,資金流往非美貨幣地區或新興市場,利好港股走勢。

此外,美元轉弱,人民幣匯價相對轉強;人民幣走勢相對轉強,以人民幣為收入及資產的企業估值可享有較高的溢價。

上半年,投資者主要是靠憧憬中國復常後經濟出現反彈;到了下半年,投資者會觀看內地經濟實際增長情況及企業盈利實質進展而定。

筆者認為,恒指的反彈浪,可見24,000點至24,500點。

股巿回調後,投資者可為組合作一次評估,沽出一些弱勢及基本因素較差的股份,套現後伺機換入一些動力較強的板塊或股份。

經過今輪回調後,申洲國際(02313)股價從108元回調至100元以下,回調至吸引水平。

隨國際體育用品商去年下半年積極去庫存,今年重新下新單的機會高,有助2023年度業績出現顯著反彈。

以現價計算,集團預計巿盈率約36倍;巿盈增長率(PEG Ratio)低於1倍,估值吸引。

倉位方面,本倉2月6日,在102元或以下增持400股申洲國際。

投資者輕裝上陣 大跌風險低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撰文:姚浩然圖片來源:iStock, 新傳媒資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