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 月儲 股票 龔成信箱

24歲初哥學投資 月儲$5,000 買邊隻股票好|龔成信箱

投資

廣告

【股票】今日龔成信箱,不少讀者想為未來作打算,應如何實行投資計劃,亦提及熱門的股票以及投資心態等問題。

撰文:龔成 |圖片:網上圖片

1.月供股票

龔sir 本人24歲 月入16000 家用比7000 每月可儲大約5000 現時儲蓄接近10萬 從未有投資經驗

最近開始意識到要投資增值 打算先用2萬進行投資 老師會有什麼建議?另外月$1000供盈富好嗎?

謝謝你!

 

龔成老師:

初階者宜投資較入門的類別,盈富(2800)、公用股、收息股都是較好的類別,動用$20000是可以的。

另外,如果你每月可儲$5000,不如月供$3000,月供盈富及加多一隻平穩增值股,只月供$1000,手續費相對佔比會較高。由於月供是長期計劃,你要持續去供先有效果。(對照龔成信箱:Q5906)

2.止蝕

龔老師你好, 之前於高位買入浙江滬杭甬(0576), 在股市波動下, 它的股價不斷下跌

我同意老師的教導, 買股票就是買優質的企業, 但在股價連番下試之時, 我應定一個止蝕位置離場, 還是應該耐心守侯?

 

龔成老師:

只要企業本質好,無話因素某些事情,令佢本質有所改變,基本上,你一直持有都可以。當然,如果你在好貴的價位買入,之後發現過高,都有可能賣出先,但這股無咁樣的情況。

佢持有4條收費高速公路,而公路都有相當的質素,是省內重要的公路。由於收路費模式業務穩定,更有強勁現金流,因此這部分有一定的優質程度。

但由於同時持有證券部分,因此業務較為不穩,股市上落無可避免令佢股價受波動。相信中短期仍會波動,你不如唔好睇股價,集中長線的企業發展就可以。(對照龔成信箱:Q5897)

 

3.瑞聲科技(2018)

龔SIR 2018瑞聲科技有潛力嗎?

 

龔成老師:

瑞聲科技(2018)有潛力的,但已經不是爆炸性增長模式,因為最高速的增長時期已過。這股本質其實不錯,但之前的股價過高,因此股價受壓較大,前景正面,但相信中短期的股價波動。(對照龔成信箱:Q5898)

 

4.慶鈴汽車(1122)

成哥,我是你的小書迷。初職青年由您的Fb Page開始留意您的分析,繼而再從您的書藉學習投資技巧和概念。我的確希望投資在在「資產」而非「產品」。

但作為新投資者真的有點迷茫,不知如何是好。自己考慮了幾隻月供股票,包供港鐵、領展、新鴻基。

而潛質股方面則看重未來中國對於汽車業的需求,加上「一帶一路」的政策。我欲投資慶鈴(1122) ,主打國內商用運輸業。未知可行不可行。

另外,對於分析企業的實質價值,也是有點不理解,不知主要來說要看哪幾方面,希望成哥指點一下。

 

龔成老師:

對於初接觸理財,以及投資的人來說,這是正常情況,很多人都象你一樣,很多問號在頭上,所以你要保持學習,從書本、課堂中,不斷提升自己的投資實力,知識與經驗的確要累積的。

你要明白,股票是企業,絕對不是炒賣,是買入後,等企業長期成長,價值向上,你自然會得益。而對於初階者來說,投資行業較穩定,業務與生意較穩定的企業,是較好的。

你所選的3隻股票,都是有質素的股票,都可以月供,長線投資,不過,3隻股票都同地產有關,這會令你有集中風險出現。如果改其中一隻你盈富(2800),組合會更為平衡。

慶鈴汽車(1122)主要從事生產及銷售五十鈴輕型、中型、重型商用車、皮卡車、多功能車,以及柴油和汽油發動機。生產設備均座落在中國。絕大部分產品銷售亦在中國發生。

但近年的生意無大增長,盈利屬平穩,這股可投資,但增長力只屬一般,都可投資的。

至於分析企業方面,你想象,這刻你想收購一間企業,你會留意甚麼,這就是你的分析點。企業的生意、盈利、現金流、負債、賺錢能力、業務、品牌、產品、管理層、前景、優勢、弱項等等,這都是你的考慮點。(對照龔成信箱:Q5899)

5.投資儲蓄

你好成哥,如果月供371,或者3311如何,每個月只有約2500元可供投資儲蓄,謝謝

 

龔成老師:

北控水務集團(0371)同中國建築國際(3311)都是有質素都可以月供,但如果你每月只有$2500去做月供股票,不如集中供盈富(2800),這對你來說會更好。

因為盈富是一個組合,能幫你做到風險分散的效果,你月供這個打左底先,到你每月有更多資金時,再供上面的兩隻,例如遲d每月可儲到$5000作月供,其中$2500供盈富,其餘供上述兩隻,對你會更好的。(對照龔成信箱:Q5900)

 

6.投資建議

阿sir你好 ,我早排衰玩窩輪輸左15萬 ,而家現金只得18000,月入26000,月供緊5000蚊0006 ,想問下有咩投資建議俾到我!感激不盡!我今年25 仲有機會翻身嗎?

 

龔成老師:

 

我在18歲-23歲的5年,都試過幾次接近輸身家的經驗,雖然個數不算大,但都好痛,當時以為自己玩完。但而家睇翻,我好多謝當時有咁樣的經歷。

我當時都有玩過窩輪,炒過孖展,投機短炒,就係因為我輸過,先知道,呢啲方法都係唔work的!之後我就不斷學習,財富先可以穩步增值。

你這刻從基本步開始,一步步累積財富,你一定可以累積到比之前更多的錢,最重要是不要再投機,平穩增值就可以。

你月入$26000,不如試下加大儲蓄金額,逼自己每月儲$10000,只要你平穩投資,基本上5年都可累積到$100萬,都算是不錯。

你月供股票適合的,比起電能(0006),你供盈富(2800)會更好,集中供這隻就得,只要長期進行,不理中短期上落,基本上可累積到一定的財富。至於現有資金$18000,暫時不要動用,因為你之前太心急賺錢,你要學識耐性,等回報這些技巧。同時,你要強化再強化自己的投資知識,睇多啲書,出去上下堂啦,加油!(對照龔成信箱:Q5901)

7.金本位

老師,現金不是財富嗎?

依照我理解銀行發行現金,因為銀行有相對的黃金儲存。(雖然系統可能已經失衡) 可以理解成持有現金等於持有輕便的黃金嗎?

 

龔成老師:

你所說的是金本位,已在1971年取消了,現時所用的是「債本位」,只是發行債券,就可印銀紙,即是可以無限地印。

你有興趣的話,可以睇《財務自由行》,你睇完後會對財富概念好唔同。(對照龔成信箱:Q5902)

8.判斷股價

龔成你好,我很同意你發掘潛力股的概念,但往往發現優質的潛力股的市盈率都很高,應該如何判斷股價是否合理?

另外都想了解一下你對綠城服務,福壽園,igg和石藥的看法,現價又應否買入?謝謝。

 

龔成老師:

係呀,潛力股往往有這個特點,雖然股價的增長潛力可以好強,但由於市場都知道這是好野,因此要在平宜的價位買入,往往不易,市盈率一般處較高的水平。

因此,我自然會先列出可投資潛力股的名單,然後再分析各潛力股的值博率,有些潛力股本身有較大的優勢,從而作出估值,你一定要有估值的技巧才得。

如果真的有質素,就算貴少少都可以接受,不過在策略上,可能會分注入。至於風險較大的潛力股,可能要跌到較平的位置,同時要小心控制注碼,不能大注。

綠城服務(2689)有潛力,但不平。

福壽園(1448)有潛力,同時有質素,但不平。

IGG(0799)本質波動,都算有投資價值,但要控制注碼。

石藥集團(1093)有潛力,有質素,但不平。(對照龔成信箱:Q5903)

9.REITs

龔sir:想請教,按規定REITs要把收入的90%用作派息,但為何領展房產基金(00823)在經濟通裡,顯示其派息比率截至21/4為止,只有22.131% ?

 

龔成老師:

因為佢盈利包了物業重估數字,房託所訂明的,是「可分注收入」派出90%。即是要以正常的經營情況,減去支出後得到的盈利,才是這個數。(對照龔成信箱:Q5904)

10.收息股

老師你好,本人在年初分別購買0002(中電),0005(匯豐)及1038(長建)以作收息,資產比例約是1:1:1。

現在三隻股息與購入價相約,應該更變股票收息組合?還是繼續持有?

另外如現在購買0003(煤氣)以作長期持有可以嗎?還有別的收息股票可以推薦嗎?謝謝

 

龔成老師:

如果你是想建立一個有少少增值,同時以收息為主的股票組合,上述3隻是適合的,只要你一直持有,不斷收息就可以。

你的買入價,以及現價,不是影響你持有這股與否的因素,企業質素、前景,以及你想建立一個怎樣的組合,才是重點。

煤氣(0003)當然可以作長線投資,但現時股價不平,最好分注買入或月供。

其他可投資的收息股,包括港燈(2638)、置富(0778)、工行(1398)、香港電訊(6823)等。(對照龔成信箱:Q5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