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資管亞洲股票高息基金 派息高達9厘 捕減息機 資料圖片

摩根資管亞洲股票高息基金 派息高達9厘 捕減息機遇

投資

廣告

今年地緣政治局勢續趨緊張,各國之間的關係變得更加複雜。在這種不確定性的環境下,投資者正在尋找能夠穩健應對市場波動的策略。股息策略再次受到關注,因為它提供了一個相對較穩定的收入來源。過去數月市場不斷對美國減息憧憬升溫,然而在聯邦儲備銀行結束加息週期後,亞洲高息股往往在此期間具有上升潛力,並通常會跑贏環球其他股票市場。有見及此,摩根資產管理推出摩根亞洲股票高息基金,在投資亞洲股票高息股的同時採用期權涵蓋策略,派息率有可能高達9厘,為投資者在波動市況中,提供一個較穩健的組合。

超級選舉年、地緣政治續趨緊張、美國仍有可能經濟衰退等因素影響,市場十分波動,在這種情況下,採用股息策略可以平衡投資者的收益,不僅提供穩定的收息,還有資本增長的潛力。
近年來,由於內地股市表現低迷,投資者對亞洲市場可能持有保留態度。
不過,摩根資產管理推出摩根亞洲股票高息基金,為首個在指數層面採用期權涵蓋策略的亞洲股息基金,旨在爭取更高的收益、並降低投資組合的波動性。
此外,摩根資管表示,將收取每年1.5%的管理費;而入場費將視各銀行情況。

摩根資管亞洲股票高息基金 派息高達9厘 捕減息機
(圖片來源:資料圖片)

成熟市場提供穩定高額回報

摩根亞洲股票高息基金的三大持股,依次為台積電、三星電子,以及騰訊控股 (00700)(見圖表一)。
摩根亞洲股票高息基金投資組合經理何世寧表示,其相信亞洲股市充滿增長型機會之餘,當中亦蘊藏豐富的收益投資機遇,對該基金能夠實現7厘至9厘的派息率表示信心。
她進一步指出,與其他地區相比,亞洲擁有最多派息率達4厘或以上的企業,這在亞太區除日本外有超過200家企業。
這顯示亞洲市場在股息回報方面具有獨特的優勢,吸引了眾多尋求高收益的投資者。
此外,根據以往美國聯邦儲備局結束加息週期後的經驗,亞洲高息股在過去五個加息週期結束後,均錄得正回報。

這表明亞洲高息股市場的韌性和抗跌能力,以及投資者對這一區域的信心。平均回報率更是達到了21.1%(見圖表二),明顯優於其他市場。
這些結果為選擇亞洲高息股提供了有力的參考,特別是在當前經濟不確定性增加的情況下,這一策略可能有助於實現穩健的投資回報。
亞洲股市的獨特之處在於它包含了既有新興市場也有成熟市場,如香港、新加坡和澳洲等。這些成熟市場的一個重要特點,是它們的高派息率,這通常接近60%。
除了高派息率之外,這些成熟市場的股票通常具有更高的安全性和穩定性,這使得它們能夠提供穩定而高額的回報。

另一方面,亞洲的新興市場則以增長潛力而聞名。這些市場的股票可能不像成熟市場那樣提供高派息率,但它們提供顯著的增長動力,這對追求長期資本增值的投資者來說非常有吸引力。
何世寧提到,經過近幾年的市場調整,亞洲的股票價格變得極具吸引力。
事實上,亞洲股市在經歷了幾年的變動後,其價格折扣顯著,而其平均價格水平也達到了近20年來的低點。這些股票的價值潛力在長期投資中顯現出來。
摩根亞洲股票高息基金的投資市場分布方面,內地佔比最多,達26.1%,其次為澳洲及台灣,分別佔16.7%及15.9%(見圖表三)。

行業分布方面,金融行業佔28.9%,佔比最重,資訊科技排第二位,佔25%,非必需消費排名第三位,佔9.2%(見圖表四) 。

中國市場略為低配

何世寧指出,儘管中國在該基金中佔有相當大的比重,但他們目前對中國市場持「略為低配」的觀點。因此,基金在中國市場的股份主要集中在防守性股票,包括水力發電、必需品和家電等領域。
相比下,基金對新加坡、澳洲和香港市場持「高配」的看法;對台灣市場則保持「中性」,但在科技領域方面則「高配」。
基金對內地股市的低估是基於對其經濟和企業消費者信心的評估。由於目前還未看到中國的消費者和企業,開始大規模增加支出或投資。

在考慮投資時,基金將重點放在那些與消費者相關的大型公司,特別是那些有出口業務的公司,例如家電股。
這些公司過去幾年展現了強勁的成長。 盡管中國股市整體上可能沒有顯示出上升趨勢,但在個別優質股票層面,它們的獲利表現仍然健康。
何世寧提到,團隊也密切關注中國的政策變化。然而,目前看來,政府的會議並未帶來顯著的政策轉變。
她認為經濟仍然需要時間自行修復,而政府目前的支持措施,可能尚未足以帶來大規模的經濟刺激。
就業率和收入均是推動消費者信心的重要因素。最近的數據顯示,就業率已穩定下來,這可能是市場康復的第一個跡象。

盈利方面,雖然近期有所下調,但也呈現出穩定的趨勢。這表明,儘管目前還未見到明顯的經濟復甦,但也沒有進一步惡化的跡象。
然而,何世寧指出,目前A股的市淨率(PB)處於歷史低點,這表明其的估值非常低。故其密切關注內地市場,尤其是在該市場的估值如此低時,即使是輕微的獲利康復也可能帶來顯著的影響。
基金的投資組合不僅限於中國市場,還包括其他亞洲市場。 近年關於亞洲市場的投資討論相當熱烈,特別是對印尼和印度市場的關注,許多投資者和分析師均看好這兩個市場的前景。
何世寧指出,印尼一直是基金高配的重點國家之一。以印尼的一家銀行為例,該銀行的股本回報率(ROE)持續超過20%,而PB則在2.5倍以上,是非常合理的估值。

印度市場偏貴

然而,在印度市場,何世寧認為整體市場的估值相對較貴。她指出,印度的銀行業的估值相對合理,但由於整體市場屬高估值,故基金在印度的投資相對較低。
其次,印度市場的派息率相對較低,而基金的投資組合有一個最低要求,即要求高於指數20%的派息率。即使基金購買一些低派息的股票,這部分投資的比重仍然受到控制。
何世寧指出,印度市場之所以估值較高,一方面是由於愈來愈多的投資者和機構,對該市場產生興趣;另一方面,也是因為印度本身的經濟發展強勁,以及消費者和投資者對該市場的投資流動增強。此外,許多從中國撤出的資金轉而流入印度,這也是推高印度市場估值的原因之一。

市況波動大期權金高

基金涉及期權涵蓋策略,當市況波動大,引伸波幅愈高,期權金便會愈高。
何世寧指,根據回溯期,在疫情最差時的中段及2022年下半年,亞洲股市波動大,派息率可高達10厘或以上(見圖表五)。
而2017年是過去20年中股市波動性最低的一年,這通常意味著期權收入會比較低。即便在這樣的市場條件下進行測試,基本仍然看到了這7厘至9厘的派息率。
雖然傳統股息是各類股票收益策略的核心所在,但是非傳統的方法,例如在投資組合以外售出認購期權,有助產生額外收益。透過售出認購期權,便可將潛在的資本增值轉化成持續的收益流。

此外,在市場波動性較大之時,亦可留意到作為收益的期權金會較高。
何世寧提到,這種策略的引入是基於長期的規劃和考慮。因只依靠傳統的股票投資可能無法滿足投資者在當前市場環境下,對收益和穩定性的需求。故此,引入期權策略,以提供更高的收益潛力和更好的風險管理。
由於期權金有助補足部分收益流,使選股基金過程變得更加靈活。
除了高派息公司外,還可投資於增長較高,但收益率較低的股票,以爭取潛在的資本增值。
以投資組合30%售出認購期權,投資者可保留70%亞洲股票持倉,爭取長期增長的潛在上升空間。
無論市場是牛市還是熊市,甚至在市場波動較小的時期,基金都能夠提供相對穩健的回報。

因此,何世寧亦對這個投資組合的整體表現充滿信心,相信它可以在不同的市場環境下,為投資者帶來穩定的收益。

未能完全捕捉牛市

不過,如果投資者期待亞洲市場出現由增長型股票推動的大牛市,基金可能無法完全捕捉到市場的整體上升趨勢。
基金將約30%的資金用於期權,意味著這部分投資組合無法完全參與市場的全面上漲。
何世寧指出,儘管基金組合可以投資於增長型股票,但由於基金整體上是一個以收入為導向的基金,因此在大規模的增長推動型牛市中,其股票組合,可能無法完全跟上增長的步伐。

摩根資管亞洲股票高息基金 派息高達9厘 捕減息機
(圖片來源:資料圖片)
摩根資管亞洲股票高息基金 派息高達9厘 捕減息機
(圖片來源:資料圖片)
摩根資管亞洲股票高息基金 派息高達9厘 捕減息機
(圖片來源:資料圖片)
摩根資管亞洲股票高息基金 派息高達9厘 捕減息機
(圖片來源:資料圖片)
摩根資管亞洲股票高息基金 派息高達9厘 捕減息機
(圖片來源:資料圖片)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來源: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