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股 東映

縱星矢陣亡,東映動畫仍有悟空和路飛支撐|張雄略專欄

投資

廣告

上星期說到東寶開始發展動畫業務,更與最大競爭對手東映,以及另外兩家公司,分別以旗下《哥斯拉》和《幪面超人》合組「新日本英雄宇宙 」,與華特迪士尼公司的「漫威宇宙」一較高下。原來東映早於1956年已經想成為「東方迪士尼」,而當年因此而收購的日動映畫,則成為了今日的東映動畫(日股代號:4816)。

電視動畫獲取觀眾,週邊產品侍機收成

東動是日本最早期的動畫公司之一。日本電視史上第一部彩色長編動畫《白蛇傳》正是其出品,是現時日本電視動畫的始祖。此外,東動亦是日本動畫師的搖籃,更是「漫畫之神」手塚治虫動畫師生涯的起點。手塚治虫後來自組公司,其先以低價向電視台出售動畫播映權,再從週邊產品賺取利潤的「手塚治虫模式」,奠定了現今日本動畫業的商業化基礎。

東動自1960年代起亦逐漸採用此商業模式,並沿用至今。例如東動於《龍珠》電視動畫播出後,授權萬代生產主角孫悟空的角色模型,東動則向萬代收取模型售價的3%至5%作授權費,其模式與筆者於《三麗鷗的迷失與重生》一文所述大同小異。東動現時約4成收入來自影像業務,約25%的營業利潤率貌似可觀,但若與佔近半收入的授權業務相比,其近50%的營業利潤則是望塵莫及。不過兩個業務之間的關係千絲萬縷,其實影像作品才是公司命脈所在。

動畫電影陰晴不定

影像業務除了電視動畫,還有動畫電影作品,不過其收入及盈利的穩定性則遠不及電視動畫。例如2022年8月起上映的《航海王劇場版:紅髮歌姬》全球票房勁收2.5億美元,12月起接力上映的《灌籃高手The First Slam Dunk》票房再次勁收2.6億美元,直接帶動公司2023年3月止財年影像業務收入及營業利潤分別急升79%和86%,成為上財年的一大驚喜。

可是高回報總是伴隨着高風險。由東動全資投資的真人版《聖鬥士星矢》電影,雖然由當紅小生新田真劍佑主主演,但今年4月上畫後反應卻極為慘淡,最終只得700萬美元票房,與其6,000萬美元製作成本相去甚遠。東動因此於2024年3月止財年第一季錄得約36億日圓減值損失,影像業務馬上由盈轉虧。

龍珠和海賊王

雖然動畫電影的表現近年大幅影響東動個別年份的盈利,但東動整體收入其實非常側重於《龍珠》和《海賊王》系列。以上兩個系列已佔每年收入約7成,是東動的核心。近年公司於海外連年高速增長,正是由此兩系列帶動。

現時《海賊王》漫畫已經進入最終章,但距離結局尚早,而且《龍珠》系列亦已證明,電視動畫結局並非作品系列之末日,可持審慎樂觀持續觀察。至於Netflix獨家播出的真人版《海賊王》劇集,雖然版權不屬於東動,但其外溢效應或對公司業績有意外驚喜。

其實今年市場因《聖》滑鐵盧而預期悲觀,筆者反而認為或是吸納機會。今個財年東動尚有《美少女戰士》、《數碼暴龍》和《鬼太郎》將有動畫電影於全球上映,筆者當然沒有水晶球可預測票房,但現時預期偏低,亦是一值搏亮點。


筆者公司管理之基金持有東映動畫之權益。

免責聲明: 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經一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