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再準確預測冧市 是次大跌絕非單純由個別事件而起 恒指下望呢個位 |傅允軒

投資

廣告

內地對滴滴出行(美股代號:DIDI)的打壓,以及對教育行業所採取的極端措施,引發投資者在上週初(7月26日及27日)瘋狂拋售中概股,特別是科技股更成為跌市重災區。

撰文:傅允軒 | 圖片:unsplash

中概股暴跌的原因,表面上是由中央決策者對教育行業的打壓而引發,但其實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長線投資者不會因為單一個別事件作出買賣決定。

筆者相信,這次跌市並非突如其來,而且早已露出端倪。

早在6月26日,本欄就以「提防下半年冧市」為題,指出當時港股的格局,跟幾段大冧市前的走勢十分接近,部分原文輯錄如下:

「過去十年間,港股連月橫行的日子不多,以月線圖的型態而論,與今年上半年牛皮市最相近的日子有兩段。先是2011年歐債危機爆發之前,恒生指數窄幅橫行半年後,在2011年6月向下突破,並延至8月爆煲,恒指短時間內跌至16,000點水平,較2010年11月8日的高位跌逾30%。

另一個跟本年十分相似的橫行市,是在2018年的上半年,當年港股跟今次一樣,本來也是處於單邊升勢之中,但在某天突然掉頭回落,然後在30,000點水平橫行四個半月再向下突破,一跌就是兩年。」(原文:「討論加息」比實際加息更可怕 每次必迎大災難 如何提防下半年冧市?

失守250週線引發急跌

7月17日,本欄再補充了一個比250天線更加重要,不容失守的關口:

「以長線角度來看,250週線比250天線更具份量。近幾十年的冧市,包括1998年、2001年、2008年、2011年、2015年,甚至最近的2020年,皆是在恒指250週線失守後引發急跌。

250週線所反映的是長線投資者的取態,如果市底偏強,投資者搶著要貨,根本股價沒有可能接近250週線,更別說跌破。相反,一旦250週線失守,就是長線投資者認為這個市場估值偏高,缺乏入市興趣,這時只要稍有沽盤推波助瀾,市場很容易出現急跌。」(原文:【睇實呢個位】恒指250週線一旦失守 將迎來一段強勁跌勢

筆者沒有預知單一事件的能力,沒有可能預知中國會整頓教育行業,但卻能早於一個月前,準確闡述港股從橫行演化成急跌的整個過程;可見近日的大跌,絕非純粹因為個別事件而起。

明顯地,在螞蟻集團上市觸礁之後,大戶在上半年一直在港股橫行之間派貨,只待某個導火線出現便點燃藥引。

導火線本身並非重點

恒指下破250週線本身(現處27,000點水平),是導火線所引發的結果;而這個結果,又再牽動技術沽盤大舉沽貨,令到港股在短時間內急跌。本欄讀者既然早有這套心理準備,相信對近日港股的急跌不會感到意外。

再按這邏輯推斷,大戶沽貨既然早有預謀,縱然有人在7月28日晚上,試圖對教育行業的調控解話,相信對股市的跌勢也不會起太持久的幫助。原因是今次的調控,只是跌市的導火線,而不是成因。導火線既已點燃,引爆了炸藥,並不是把導火線換條新的,然後當沒有點過就能解決問題。

技術上,恒指仍繼續向下破變種「頭肩頂」後的最小量度跌幅目標23,900點進發。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