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俄羅斯

白俄羅斯通脹飆18% 總統出招禁止加價 網民:真係傻的嗎,下一個津巴布韋!

投資熱話

廣告

歐美通脹居高不下,白羅斯(又稱白俄羅斯)也沒有例外。上月的通脹率為18%,略高於8月份。總統盧卡申科週四禁止物價上漲,即時生效,以遏制通脹。有網民認為,這將導致白羅斯走向津巴布韋惡性通脹之路。

白羅斯8月份的年平均通脹率為13.8%,呈上升趨勢;7月為13.1%。

白俄羅斯
(圖片來源:unsplash@Viki Mohamad)

即時禁止加價

自1994年以來,盧卡申科一直以鐵腕統治白羅斯,並以激進的政策聞名,例如每天喝一杯伏特加來抵禦新冠病毒。

他近日宣布:

從10月6日起,禁止所有價格上漲。禁止!從今天開始。不是從明天開始,從今天開始。這樣價格就不會在接下來的 24 小時內上漲。

他形容,通脹「高得離譜」,按年升了18%。

禁止加價的包括:肉類、乳製品、家禽。

盧卡申科指,這些食物「變得越來越貴,最近幾天,明斯克的雞蛋短缺了」。

他強調,政府的目標的「明年將通脹率降至7%至8%」

白俄斯因協助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及2020年大選後的嚴厲鎮壓,受到西方制裁的經濟打擊。

有網民在連登討論區上,以「白羅斯出奇招抗通脹: 強行禁止所有價格上升」為題發文表示:「真係痴X線」。

另有網民指出,商家被逼做「蝕本」生意,最終會倒閉,令整個經濟陷入危機,政府可能需「印錢」救市,這將導致白羅斯走向津巴布韋惡性通脹之路。

  • 「過多排禁止執、禁止唔開門、禁止冇貨、禁止停售 」
  • 「花式經濟自殺」
白俄羅斯
(圖片來源:unsplash@gaspanik)

惡性通脹

經濟學的惡性通脹(Hyperinflation),是指一種失控的通貨膨脹,在物價飛速上漲的情況下,貨幣也失去了價值。

惡性通貨膨脹沒有一個普遍公認的標準界定,但津巴布韋被視為經典的例子。

雖然白俄羅斯從1984年到1992年期間通脹穩定,但1992年至今的平均通脹超過2000%水平,甚為驚人。

當地的貨幣匯率也十分波動。1993年貨幣最高金額是5,000盧布,1999年變為5,000,000盧布。

白俄羅在2000年推動貨幣改革,1新盧布等於1,000舊盧布。2005年貨幣最高金額為100,000盧布,等於2000年前的1億盧布。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unsplash@Viki Moham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