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

經一解密|分析中港股市兩焦點 內房反彈及阿里回流

港股
港股內房股雖受惠於內地可能推出穩定房地產基金而造好,但是否轉勢卻要再觀察。而科網及汽車股反而出現顯著回吐,反映投資者只是在板塊間輪流炒作。阿里巴巴(09988)宣布「雙重上市」對中概股回流、繼而刺激港股科網股的交投量,又有甚麼影響?

近日,內地公布更多措施,化解房地產市場危機。

有外媒報道指,國務院已批准在中央層面設立一個最多3,000億元人民幣的房地產基金,向部分選定的房企提供資金解困,或用以收購「爛尾樓」。

經一解密|分析中港股市兩焦點 內房反彈及阿里回

民間機構方面,中房協與浙江房協在杭州聯合主辦「房地產紓困項目與金融機構對接商洽會」,會議設置了對接專場,紓困項目企業代表與金融機構、有意兼併重組、合作發展解決項目困難的企業,將展開對接交流。

受消息刺激,內房股連日來,在交投偏淡的大市下大幅炒上。

如果內地可以解決內房危機,對A股及港股都是好事,等同解決了港股的一大隱憂。

若內房危機不解決,或繼續有大量內房股停牌,最終只會令港股的流動性受到影響,同時亦會影響港股長遠的走勢,不利恒指的發展。

然而,有業內人士提醒,市傳的救市基金規模較小,不足以救樓市,消息僅提振市場情緒,冀政策盡快出爐,以重建市場信心。

按此解鎖全文

碧桂園配股值博?

碧桂園股價在兩日內升近20%,趁反彈配新股,先行配股集資計劃還境外債,刺激境外債價急升約1成。

銷售文件顯示,碧桂園以每股3.25元,即較公布配股消息前一日的收市價折讓12.6%,發行8.4億股新股,合共籌集27.3億元。

惟今次的配股規模不大,仍要折讓逾一成發行,在大市交投淡薄之時配股,承接力恐不足夠。

較為關鍵的是……

阿里雙重上市有啟示

以往,阿里港股同為美國預託證券(ADS)交易,形成了套利機制。投資者在港股買入,美股賣掉,港股股價參考美股的,被指是「附庸」。

若阿里成功雙重上市後,阿里港股及美股的關聯變弱(套利流程複雜),提高了港股獨立性……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