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置公布計劃年內沽清恒大 料至少蝕94億 分析師: 恒大真正的考驗在本週四

股壇狙擊手「大劉」私有化受阻 小股東贏漂亮一仗|李聲揚

投資

廣告

近期,甚至是2021年最令人興奮的財經新聞,當然是「大劉」劉鑾雄私有化華人置業(00127)受阻。「股壇狙擊手反被狙擊」,是相當juicy的題目。

不要誤會,筆者並不仇富,筆者相當敬佩富人,特別是像大劉般白手興家的。

筆者視大劉為奮鬥對象,當然後來筆者沒有成為大劉,正如不少讀者細細個幻想成為C朗、米高佐敦、勒邦占士,現在也是成了大肚腩油膩大叔。

但君子愛財,取之有道。

筆者不會和讀者討論大劉的吃相是否難睇、私有化是否「賤價」。

這類討論從來都無意思,但凡私有化當然是賤價,但凡私有化當然是大股東自豪。

取之有道是甚麼?就是,還是要遵守基本規則。

世界本不平等,法律面前當然是窮人含恨。

但,就像強弱懸殊的對決,弱隊雖然還是被大炒出局,但能夠入一、兩球,足以叫花生友興奮。

玩財技出神入化

記得當年領展房產基金(00823)第一次上市,居然撻Q,原因就是盧少蘭婆婆入稟阻止。

慎防讀者忘記歷史,當年絕大多數人認為阿婆阻住地球轉,阻人發達,只是某議員的扯線公仔;但無論如何,政府居然還是押後上市。

一個阿婆居然可以阻止一單「大刁」,阻人發達可能是真,但至少是體會了「法治」。

「法治」,就是政府也害怕會在法庭敗訴。(至於後來領展再成功上市則是後話)。

同樣地,大劉外號「股壇狙擊手」,身家豐厚,玩財技時大多數讀者仍未出世;

但即使佔盡優勢,還是要老老實實地通過法律程序,不能隻手遮天,而小股東也成功阻止私有化。

假若筆者是政府官員,必然會借機抽水。

真的,華置私有化失敗,代表香港仍是有法治可依;至少在商業交易上,不是大股東予取予攜。

華人置業急升33%停牌疑私有化 上月起密密沽恒大 已有國企大手接貨?
圖右為華人置業CEO。(圖片來源:東方新地)

何為私有化?

讀者要搞清楚,私有化是甚麼一回事?

就是股價太抵買,大股東明知道值10元,但股價只是1元,然後就給你2元,你覺得皇恩浩蕩,但大贏家當然是大股東。

私有化,當然為大股東利益;其他「給小股東機會」等,只屬門面說話,不要當真。

大股東私有化後,幾年後再上市又得;自用亦得,賣給其他人也可以,所以為何有些公司不停的又私有化,又再上市。

例如蘇富比拍賣行,早幾年曾私有化(筆者當時有持貨),現在又值NFT風潮再搞上市,估值當然升了不少。

大股東或能為公司創造價值

讀者可能會問,為何值10元的東西,市價卻是1元?這是好問題。但簡單來說,你盤數和大股東的不同。

同一件東西,在讀者手上值1元,在大股東手上就值10元。

此類故事筆者Patreon常有提到,讀者也可以參考莊子(對,解牛夢蝶的莊子,不是龍珠的莊子)《不龜手之藥》的故事:

一條「不爆拆」的秘方,有人就世代相傳在河洗衫,但有人就收購柲方,送給皇帝,皇帝用作士兵打仗,水戰大破敵軍,提供秘方的人自然就榮華富貴。

故事的教訓?各有前因莫羨人,人家就是可以創造價值。

有人問,今次私有化不成,可不可以下個月加多幾仙又再提私有化?答案當然是不行。

讀者以為是《古惑仔》張耀揚烏鴉投長紅?還是阿仙奴前領隊雲加買人的4,000萬+1英鎊?私有化失敗,一年內不能再提。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東方新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