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分配早於北歐試驗 自願性第三次分配 貝索斯被譽最小氣富豪

投資

廣告

第三次分配本意是指透過「感化」公司或富人而自願性作出慈善。其實,不少國家的企業,已經建立了第三次分配意識,下文將與讀者一起感受富豪們的慷慨。

畢菲特(Warren Buffet):

第三分配體制在國外比較成熟,前世界首富畢菲特及比爾蓋茨(Bill Gates)更成立捐贈宣言(The Giving Pledge),簽下宣言的人,亦意味著一生中向慈善領域捐助半數財富。

據《福布斯》2019年所公布的「全美400大富豪慈善排名」,畢菲特累計捐款金額388億美元,成為世界捐款最多的慈善家。

而畢菲特最近的一次巨額捐款是在6月,他把41億美元的巴郡股票,捐贈給他自2006年以來,每年捐贈的五個基金會,包括:Susan Thompson Buffett Foundation、the Sherwood Foundation、Howard G. Buffett Foundation、the Novo Foundation和the Gates Foundation。

比爾蓋茨(Bill Gates):

比爾蓋茨亦是世界上數一數二的大慈善家。據外媒報道,截至2020年蓋茨基金會累計捐出金額逾500億美元,數字甚至超過某些國家的國內生產總值(GDP)。

能達到此宏偉的捐款數字,亦必須感謝「股神」畢菲特,因他在2006年承諾會向基金會捐贈300億美元的終生承諾。

蓋茨基金會於2000年成立疫苗聯盟Gavi,宗旨是改善貧窮國家獲得疫苗的能力和免疫條件。在新冠疫情肆虐下,Gavi現時更背負著宣揚打疫苗的使命。而蓋茨基金會對Gavi的捐款累計超過40億美元。

貝索斯(Jeff Bezos):

Amazon(美股代號:AMZN)創辦人貝索斯是全球首富,但同時亦被評為世上最小氣的首富。

相比起畢菲特和比爾蓋茨,貝索斯參與慈善活動顯然不及前兩者活躍,他亦是全球富豪前五名的人員中,唯一沒有簽屬捐贈宣言的人。

他在2018年,宣布成立Day One Fund,以支持現有的非營利組織,幫助無家可歸的人,並在低收入社區創建非營利幼兒園網絡。

有趣的是,2020年6月,有亞馬遜員工認為時薪15美元的薪資實在太過低廉,因此組織起來到貝索斯豪宅前發起抗議,但卻被貝索斯以「違反社交距離」為由開除。

第二次分配在北歐早已開始試驗

上文提到「三次分配」需要經歷三個層次,內地現時大力推行第三次分配,但市場就有聲音質疑,內地連第二分配都未完成,要做到第三分配實在是操之過急。

第二分配是指由政府側重公平原則,通過稅收、社會保重支出等進行再分配。此模式其實在北歐等地區早已開始試驗,一般稱為無條件基本收入(Universal Basic Income)。

「無條件基本收入」就是政府發放給所有公民定期的現金給付,而且沒有任何的條件限制,不論收入皆能收到基本收入金額。

芬蘭在2017年1月到2018年12月時推出實驗計劃,選出2,000名失業的芬蘭公民並每月固定支付560歐元(約5,100港元)。

政策目的是希望保障失業者的基本收入,繼而鼓勵他們積極尋找工作。計劃終以失敗告終,除了龐大的財政壓力之外,還因為這導致失業的人沒有誘因尋找工作。

據研究人員西馬奈寧(Miska Simanainen)表示,雖然的確有些人出去找工作了,但沒有收到補助的組別,出去尋找工作的意圖更為強烈。

經濟暨合作組織(OECD)的研究報告表示,此種保障基本收入的制度,主要爭議點在於,收入補助將會減少人們對於尋找工作的熱情以及對於有酬工作的需求減少。此外,保障收入政策的公平性也存在討論空間。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