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銀行FinTech 眾安 經一專欄

【FinTech領袖頻道】首位加入眾安籌備組的港人 分享申請虛擬銀行的點滴 |經一專欄

投資

廣告

【虛擬銀行・ 經一專欄】筆者加入眾安國際工作之前,是在一間國際銀行擔任亞太區的一個部門主管,當時團隊超過60人,分布八個國家。

撰文:盧廷匡 |圖片:中新社、新傳媒資料庫、unsplash

首位港人加入虛擬銀行牌照籌備組

當時,筆者的大部分工作時間是出席內部的各種決策會議、出差,以及跟合作夥伴進行商議。
每天當然會有「救火」(fire-fighting)的時候,但一般項目的期限是以月計,不是以日或星期計。如果讀者是在金融行業工作,應會對這節奏有共鳴。
猶記得去年6月,筆者加入眾安國際時,整個申請虛擬銀行牌照的籌備組只有四個同事,而筆者是第一個加入這小組的香港人。

 虛擬銀行FinTech 眾安 經一專欄
【虛擬銀行・ 經一專欄】圖片:新傳媒資料庫

 

想要成為首間申請者

因要趕及成為首間申請者,把草稿發給金管局審閱。筆者當時的首個任務是要在兩個星期內,把整個虛擬銀行的申請材料準備妥當,包括商業計劃書、收益與損失預算與基本的風險政策。

消息透明傳達、分工明確與團隊精神等都是很多互聯網公司必有的成功要素。

 虛擬銀行FinTech 眾安 經一專欄
【虛擬銀行・ 經一專欄】圖片: unsplash

當時,筆者的小組每天早上和晚上進行一個30分鐘check in,檢查各方面的進度與問題等。有做不完、不懂得的地方便需要揚聲。

筆者也曾有幾年在諮詢公司工作的經驗,所以早已有意離開大公司這個舒適區,如抽起袖子幹活(因沒有龐大團隊去分工),兼顧幾個工作事項(workstream),開夜車等畫面重新出現。

不過,加入眾安國際的首個星期也不太應付得來,幸好大家互相補位,團隊力量在此刻發揮最大的作用。

在很多傳統機構,經常提倡的敏捷開發(Agile development)、敏捷專家(Scrum master),這幾年愈來愈多人談及,甚至有專門設立此類工作的崗位,目的是加速文化塑造。

 虛擬銀行FinTech 眾安 經一專欄
【虛擬銀行・ 經一專欄】圖片:新傳媒資料庫

其實歸根究底也是為了提升工作效率,更聚焦地完成一個項目,但當中又有多少公司能實實在在的落實呢?
到了8月遞交最後申請表的時候,筆者與團隊籌備組的各個部門核心成員,包括科技、風險控制等也全已招聘。

筆者看到一群在外資公司工作,已擁有豐富銀行經驗背景的香港人,卻離開各自的舒適區,在沒有牌照的情況下,加入一間初創的金融科技公司,一起努力完成這個申牌工作,筆者是很佩服大家而又驕傲。
2010年,筆者已接觸內地業務,並且過去五年在內地生活,適應兩地文化差異和處事方式節奏,因此没有適應方面的問題。

 虛擬銀行FinTech 眾安 經一專欄
【虛擬銀行・ 經一專欄】圖片:新傳媒資料庫

關注金融科技的變化

但對於很多過去多年都是在香港,以及外企工作的同學們來說,就不是那麼簡單容易了。
看到他們每一位心裏都有團火,希望通過建立一間新的銀行,給予香港市場有更好的選擇,作出個人和市場的突破。這份初心與求變的心態,真的很值得效仿。

筆者也希望有更多從業者能打開自己的枷鎖,多點接觸新事物,更關注金融科技為銀行業與香港市場帶來的變化。
因為這樣才能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繼續在世界舞台發光發亮。

 虛擬銀行FinTech 眾安 經一專欄
【虛擬銀行・ 經一專欄】圖片:中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