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市可以點做?股市就像老母 跌市不必講道理 別苛求不能輸錢|李聲揚

投資

廣告

筆者母親節和家母口角(沒有動武),但日子仍是要繼續。完稿時是星期三晚,美股已經連跌三日,雖然三大指數累跌只是約5%,但短短三天錄得如此跌幅,還是令部份投資者大呼股災重臨。

撰文:君子馬蘭頭 – Ivan Li 李聲揚|圖片:unsplash

但當然,這和去年3月疫情全球爆發時的跌幅相比,完全不值一提。而筆者原本還以為經過去年的經驗,大家的眼界會大開,知道股市像家母,一般情況下幾可愛,但忽然會變得很凶狠。但似乎人類總是善忘的。

今次急跌最令不少人頭痛的是,跌市找不到因由。

企鵝是好奇怪旺盛的生物;人則愛找理由,愛問「點解」。失戀了,會問為何另一半拋棄自己;失業了,會問為何公司選中自己。

股市就像老母 跌市不必講道理

跌市嘛,當然要問原因。去年3月的大跌市,大家覺得很「合理」,因為疫情勢將重創經濟(應驗了),也會有很多人喪命(也應驗了)。但今次呢?明明經濟數據一片向好,為何美股急跌?

可以分享的是:股市就像家母一樣,未必不講道理,但它自有自己的一套道理。套用路蘭在電影《天能》(Tenet)的名句:「Don’t try to understand it. Feel it. 」。筆者在單親家庭長大,沒有兄弟只有妹妹,成長時身邊盡是女性,可能因此早早學會見貌辨色。

好了,你要理由嗎?大跌市理由就是經濟太好,活動重啟,通脹勢必重臨。咁都得?對,不是剛說過,股市自有自己的道理?不要理解它,嘗試去感受它。

而公平地說,經濟好股市跌的講法,也不是全無道理。去年明明是經濟重挫呀,但股市仍是升個不停。既然經濟差股市可以狂升,那經濟好為何股市不能跌?

勉強了解或感受了「為何跌」,就要想想「怎麼辦」?答案是,沒有甚麼辦法。其實期望有甚麼答案?本人幫你將股市托上去?

可能讀者心中想問的是,「跌至何時」、「甚麼水平可以買」這兩個問題比較有意思,但仍是十分難答。不過頗肯定的是:三大指數高位才回調5%左右(截至星期三),論估值肯定不是很吸引。

投資像籃球比賽 不要怕失分

一般投資者都是長倉,面對跌市當然不高興,但這是投資的一部份。筆者不明白為何這麼多人會感到沮喪。

除非閣下趕著做手術或交贖金之類(此類情況去馬會比較簡單),否則,急甚麼?

一般讀者的投資目標,都是希望累積財富,愈多愈好,最好提早退休,安享晚年。所以著重的就只是Final Score:你在退休時有多少財富,或者你可以提早多少年退休。

既然如此,為何要苛求過程中不能輸錢?投資不像足球比賽,保持清白之身根本不可能。反而較像籃球比賽,對手得分是必然的。但既然我可以在對手身上取150分,為何我要介意他拿了50分?

跌市時可以點做?

說得再玄妙一點,也就是老年史泰龍再拍Rocky的那一句:It ain’t about how hard you hit, it’s about how you can get hit and keep moving forward.

即是怎樣?即是,為何閣下有資格在股市賺錢?你付出了甚麼?很勤力?好像不是。很聰明?又好像不是。

你付出的是冒險—你願意承受風險,所以可以獲得一定回報。不冒風險的人呢?就是買美債,或做定期存款,看似無風險,實則是保證輸給通脹。

說了整篇,即是跌市點算好?答案是:做不了甚麼,但平時一直做的,不用停止。例如月供股票的,為何要停?現在正是減價時段。

投資需要的是耐性,數年過去,你會發現,你的股票都是在股市低迷時儲回來的。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