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投資展望】買零售股抗通脹:體育用品股屢創新高 爆升近2倍 天氣酷熱焫着啤酒股

投資

廣告

全球股市持續波動,面對通脹、美國聯儲局「收水」的憂慮,方德霑認為,科技股非下半年投資的首選,尤其內地的平台公司對於不少監管風險。反之,中內地需強勁,體育用品股及啤酒股值得留意。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新傳媒資料室圖片

內地經濟去年已開始復甦,方德霑看好內地的零售板塊,因內需帶來的零售增長,加上通脹壓力,零售品牌可將成本轉嫁消費者。

中國4月消費物價指數(CPI)持續上漲,按年增0.9%,按月跌0.3%;生產物價指數(PPI)較去年同期增6.8%,高於預期,也創下2017年10月以來的新高。

國家統計局高級統計師董莉娟解釋,4月CPI升幅較3月減少0.2個百分點,由於食品價格下降2.4%,跌幅收窄1.2個百分點,拖累CPI跌約0.45個百分點。

就目前情況而言,由於人民銀行一直採取較緊的貨幣政策,理論上,中國的通脹壓力比美國小。4月CPI「出爐」後一日,人行發表報告指,現時最大問題不在通脹,而是中國經濟復甦的基礎「不牢固」。

方德霑表示:「在PPI高、CPI低的情況下,投資者可配置受惠於通脹的資產,例如有能力加價的內需股或品牌股,它們均處於強勢。」

體育用品加價空間大

隨內地消費升級,方德霑指出,一旦原材料加價,將利好體育用品股及啤酒股,為這些公司的產品創造更大的加價空間。

他舉例稱,體育用品板塊受惠於近日的中美貿易磨擦,國民對內地品牌的認同感增加,繼而增強這些品牌的「議價能力」;例如李寧(02331),其網上銷量大增,增速甚至達到三位數。

內地3月爆發新疆棉花爭議,惹來大規模的「罷買」運動,重點品牌Nike和Adidas遭殃。

國際評級機構晨星(Morningstar)的數據顯示,天貓平台運動服裝鞋類銷售額在4月大減11%;其中,Nike和Adidas分別按年大跌78%和59%。

方德霑相信,Nike和Adidas等品牌的業績壓力較大,而且影響未必是短暫的。從數據上可見,內地的運動品牌增長高速,市場佔有率有望進一步增加。

他認為,內地民眾比以前更願意消費,消費力提升了。一旦產品加價,有助提升公司的毛利率;而事實上,內地球鞋的價格,開始追貼外國品牌。

他看好內地的體育品牌,尤其是專注單一品牌的李寧;就算李寧成功收購Reebok,相信會「收歸」集團旗下的非凡中國(08032)之下。

此外,李寧利潤率一直處於低位,但該集團正高速改善。方德霑料,李寧增長得很快。

至於安踏體育(02020),股價本週創下歷史新高,上市14年來,升了逾20倍;單計去年3月爆疫至今,升了近2倍。

方德霑說,雖然安踏旗下的FILA是外國品牌,但FILA受歡迎程度與內地品牌無異,相信其遭抵制的機會不大。

熱焫焫 啤酒股前景光明

同樣地,方德霑指出,內地高端啤酒價格亦開始追貼國外價格,甚或銷量更好,故也看好啤酒股。

「以前賣3元(人民幣)一罐雪花啤酒,現在賣20元,這是一個結構改變,慢慢傳導至內陸城市,增長比較穩陣。」

不過,他提醒,當CPI按年升至接近2%、3%,即中央認為較危險的水平,就要注意風險。

市場上有不少啤酒公司,選股的時候應著重該公司的營運能力,例如華潤啤酒(00291)。

方德霑解釋,潤啤在內地的營運能力較強,在過去五、六年,公司在產品結構提升、加價、提升工廠效能方面,都做得很好。

惟他承認,青島啤酒股份(00168)近兩年的營運數據顯示,公司在營運方面,進步了很多。他在比較兩者時道出:

「在兩者估值相近下,潤啤管理、營運的往績較好。因此我偏向選擇潤啤。」

再者,百威亞太(01876)非首選的原因,在於其產品大多都是高端啤酒,日後再加價的空間相對小,增長速度變相不夠快,只可視為「收息股」,或增長較平穩的股票。

買零售股抗通脹:體育用品股屢創新高 特步今年爆升165% 天氣酷熱焫着啤酒股

科技股或在下季才遇轉機

環球市場面對不少通脹壓力,科技股盈利能力或不及零售股,短期內走勢不太樂觀,要到第三季才見轉機,視乎已發展國家疫情。

方德霑指出,內地平台公司面對的監管風險愈來愈大,由阿里巴巴(09988)、美團(03690)、至騰訊音樂(美股代號:TME),均被立案調查。

他憶述,過往投資美團的時候,因美團敢於創新,集團目前非不敢創新,只是反壟斷法「綁手綁腳」,令不少科技公司難再創新,繼而失去投資價值。

他建議,投資者應等待更具體、明朗的政策出台時,才去投資這類公司;騰訊控股(00700)面對的監管風險算是比較低,核心的遊戲業務已經成熟,數年前已經歷過收緊「遊戲版號」一事。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