餓了麼難與美團匹敵 期待美團下半年業績表現|悟知

專欄

廣告

本文寫於美團(03690)公布業績前;刊於業績後,又一次自殺式文章。不停講美團!美團!美團!是筆者繼騰訊控股(00700)之後,最有信心不停講的企業。

今期的內容,是筆者訪問了數位現在或以前曾在內地經營不同食店的朋友,所告知筆者的。

朋友甲:「餓了麼」根本就是垃圾,哪有七三分呀?八二左右啦。

筆者:為甚麼呢?

朋友甲:美團開業一年,「餓了麼」日日叫我加盟,今年1月我才加入,就當開著一部電腦(所有外賣堂食可以用同一部電腦接單)。

筆者:「餓了麼」這麼弱?為甚麼呢?

朋友乙:騎手(「餓了麼」外賣員)整體差很多。「餓了麼」太得過且過,令旗下騎手質素普遍很差,未到店又說到了。

然後指商家未做好餐,十個「餓了麼」騎手九個這樣做,「餓了麼」扣點又多,好麻煩呀!

筆者:為甚麼騎手要這樣做呢?未到店也不過遲一點。

 美團重回500元非夢想
(圖片來源:美團官網)

朋友乙:你知「餓了麼」計時間,「餓了麼」騎手少點又差點,有時未出發先接單,行完整個地圖才到我的店。

「餓了麼」系統不容許騎手這般遲,騎手便將責任推給商家。

筆者:美團沒這問題嗎?不是都差不多嗎?

朋友乙:美團較嚴格,對騎手的監控及要求明顯高些。你可以說美團不人道,但對用家及我們商家的確舒服點。

筆者:不是說美團很「坑」嗎?

朋友甲:美團和「餓了麼」都非常「坑」!他們根本就是「坑」商家,不停要求我們做活動。

例如要商家做義工送餐送服務給14億人,還要求客戶不要給差評,我xyz(內容兒童不宜)。

不過,美團仍有流量給你;「餓了麼」則沒流量,而且騎手差、扣點多!有次有一單到我手只有1.4元,xyz,連個膠袋都蝕了給他!

圖片來源:美團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