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富離婚率高的真正原因:首富能治理商業帝國 卻自理不到自己|力奇

投資

廣告

錢無人嫌多,而全球首富可算是這個「理想」之巔,但首富們縱神通廣大,也有許多不為人知的貓膩;其中一樣,是非比尋常的專注,以至於生活不太能自理,老婆「頂唔順」也。

撰文:力奇|圖片:網上圖片

例如,在紀錄片中,「股神」巴菲特的女兒指出,父親can’t function by himself(不能自理),所以很懊惱母親離開他,巴菲特亦自認講不出睡房和客廳牆壁的顏色。

簡單如買個早餐,巴菲特都需要老婆「關照」。「股神」早上大都享用麥當勞的外賣早餐,他會以三款漢堡的價錢為代號,剃鬚時告訴太太,要太太把準確的零錢放到車上。

此外,網上資料顯示,巴菲特在美國奧馬哈的住屋估值僅為60萬美元上下,即不足500萬港元,在香港,連一個上車盤都未必買得到。

天才注定是寂寞和孤立

食得隨便、住又住得隨便,這除了說明「股神」淡泊外,亦反映他不諳生活情趣。

股神的好友微軟(Microsoft,美股代號:MSFT)創辦人蓋茨(Bill Gates)曾說,他們都不喜歡瑣碎事,有很多東西巴菲特都不懂,如烹飪、藝術等。

話說蓋茨的父親曾要求他和巴菲特寫下一個詞,以形容對他們幫助最大的元素,他們不約而同地寫下Focus(專注)!

由此可見,對生活細節的忽視,專注於手頭大業,是很多成功人士的共通點,像Facebook(美股代號:FB)創辦人朱克伯格(Mark Zuckerberg),為免浪費時間在衣著,幾乎長期穿灰色汗衫。

「股神」首任太太直言,巴菲特是天才,惟天才有時注定是寂寞和孤立;他兒子亦認為,在某種意義上父親是孤獨的。

巴菲特有很強的競爭意識,雖然他不太花錢,亦不介懷財富的繼承,但金錢是他的計分板,有更多的金錢代表他玩這個遊戲玩得出色,偏偏金錢遊戲有兩個重點:複利和時間。 可惜,凡夫俗子像他的妻子,很難有足夠的耐性,待他完成「遊戲」大業才投入生活之中。

工作家庭生活難以平衡 最近,則輪到蓋茨步巴菲特的後塵,蓋茨前妻曾在訪問透露,他們的婚姻有時incredibly hard(非常艱難),究其原因,相信與蓋茨的工作狂性格及過分專注有關。

她指出,未結婚前,蓋茨曾糾結應否結婚,而他很清楚不是對象問題,而是不知道能否平衡工作及家庭生活。 曾有報道指,蓋茨連續五年每日工作16小時,無論如何,最終他們還是結成連理,但摩擦自是少不免。

她記得有次蓋茨把她惹毛,當她忙於協助孩子出門時,狂熱閱讀者蓋茨不單沒有幫忙,亦沒有身先士卒整頓汽車,反而埋首在一本有關邱吉爾(Winston Churchill)的愛書,這種時候還來開卷有益,出師未捷身先死亦怨不得人。

蓋茨前妻坦言,蓋茨需要一些小訓練(needs a little training),而他亦不會否認(he’d tell you that too);堂堂世界首富竟然需要像小狗般被「訓練」。

可想而知,在生活細節上,這些天才真的頗惹人懊惱。 當然,早前亦食到滿地花生的離婚事件是,另一曾經的首富—亞馬遜(Amazon,美股代號:AMZN)的貝索斯(Jeff Bezos),對比巴菲特、蓋茨兩位首富前賢,三者的偏執,或好聽一點叫專注,應該都是五十步笑一百步的程度。

能成大業者莫不無犧牲

貝索斯最出名的經營及人生哲學是永遠停留在Day One、悔恨最小化框架(Regret minimization framework)。簡言之,就是相當的進取、積極,難聽點便是另一工作狂的人辦。

早年有網上文章獲廣傳,講的是人生最後悔的事,與貝索斯的悔恨最小化框架暗合,其中有個做善終服務的姑娘Ware總結了五點,其中一點是所有男性的臨終者都向Ware訴苦,但願自己無過於勤力地工作。

因為,過度的工作使他們錯失孩子的童年,以及與伴侶共度的時光。

另外,臨終者經常後悔無與朋友保持聯繫;若工作永遠停留在Day One,時刻保持活力,擁抱新趨勢,勇於嘗試,所謂有前無後、打死罷就,何來有空閒與家人親友吹水玩樂?

由此可見,工作上的天天向上與人生中力求無悔有着不可跨越的鴻溝,貝索斯的哲學多少有矛盾之處。換句話說,永遠停留在Day One與悔恨最小化只能二擇其一。

再具體點,永遠專注在工作及與伴侶長相斯守貌似亦只能二擇其一,至於未能成為首富和未能白頭到老,哪個更令人後悔,則不是首富們肚裏的蟲,實未可料。

但從結果論,他們應更緊張工作,能成大業者,莫不無犧牲。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