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光伏龍頭迎長線投資機遇

A股光伏龍頭迎長線投資機遇|惠理基金

基金觀點

廣告

適逢能源價格持續高漲,今年全球氣溫又異常炎熱,刺激電力需求急漲,亦同時推動內地及歐洲的光伏發電規模快速發展。

內地在全球光伏產業鏈上向來擁有壟斷地位,在A股上市的多晶硅龍頭,亦因此成為不少資金的投資對象,不同國家的減碳政策支持下,盈利透明度無疑較不少板塊高,市況未明下或有助提升組合防守力,長遠更有望帶來資本增值的機遇。

今年初內地多個城市的疫情出現反彈,上海等一線城市更需要實施封城隔離,令經濟活動大受影響,但可再生能源的產能仍穩定增加,行業發展亦從未脫離正軌。

今年首七個月,內地的發電裝機容量大約為24.6億千瓦,同比增長8%。

其中,風電裝機容量約3.4億千瓦,按年增長17.2%;太陽能發電裝機容量約3.4億千瓦,按年增長26.7%,並預期在政策支持下進一步增加。

英德光伏發電系統規模急升

國家工信部等五部門於本週初發文表示,目標通過五至八年時間,令電力裝備供應結構顯著改善,保障電網輸配效率提升。

另外,中央亦提到,在該段期間內,可再生能源發電裝備供給能力不斷提高,風電及太陽能發電裝備滿足12億千瓦以上裝機需求;煤電機組靈活性改造能力累計逾2億千瓦;核電裝備滿足7,000萬千瓦裝機需求。

歐洲為全球新能源規模第二大的地區,自2021年下半年起,歐洲天然氣價格持續上漲;加上俄烏衝突爆發後,俄羅斯對歐洲的天然氣出口大幅下滑,令氣價進一步上升,在能源危機下,歐洲多國正積極尋求替代傳統能源。

同時,受到多輪熱浪影響,用電需求明顯增加,歐洲多國掀起光伏裝機浪潮,今年上半年英國光伏發電系統安裝量按年急升80%;德國的安裝量則按年漲22%。

為了減少對俄羅斯能源的依賴,歐盟於今年5月公布REPowerEU方案細則,目標在2025年光伏發電能力提升一倍,2030年總裝機量達到600GW,投資價值高達1,950億歐元。

事實上,內地已是全球新能源發電規模最大的國家,在全球光伏產業的多個環節上更擁有領先地位,例如多晶硅、太陽能電池及電池模組,意味內地的光伏產業鏈,可以持續受惠已發展國家對光伏發電的需求擴張。

據工信部於7月底發布的數據指,海外光伏市場需求持續旺盛,今年上半年內地光伏組件出口量達78.6GW,按年增長74.3%,出口總額為259億美元,按年上升1.13倍。

A股光伏龍頭迎長線投資機遇
(圖片來源:unsplash@Nuno Marques)

多晶硅作為光伏產業鏈中最重要的基礎原材料,在全球光伏行業穩健發展下需求不斷增長,而內地在相關領域又擁有領導地位,故從投資角度出發而言,可以該行業的龍頭作為部署首選。

在A股上市的多晶硅龍頭的上半年收入按年大增近76%,淨利潤則按年飆約1.4倍。

海外地區收入則按年急增近90%,佔總收入的比例由去年同期的62.3%提升至67.2%,幾乎為所有內地光伏企業中最高,相信龍頭公司的長遠發展,將較其他同業更能受惠歐洲的光伏發電規模擴張,也能同時受益於內地的太陽能發電裝機持續上升。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unsplash@ Zbynek Buri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