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tcoin】比特幣高位閃崩2成 專家:Coinbase上市係比特幣死亡嘅開端

NFT泡沫已爆破 王華:幣市長遠有隱憂 比特幣隨時再崩盤 以太坊前景較好

投資

廣告

比特幣(Bitcoin)熱潮繼續退卻,本週價格一度跌穿30,000美元的重要關口。王華提到,非同質化代幣(non-fungible token,NFT)「死死地」,拖累區塊鍵板塊沉寂。他指出,有兩個關鍵將決定比特幣未來的走勢,其中一個更是對幣市構成長遠存隱憂。

撰文:經一編輯部|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美股納指破頂,但受惠新經濟崛起的比特幣卻曾跌穿30,000美元,是今年2月以來首次。

其他虛擬貨幣也全線捱沽,主因中央不斷加強打擊虛幣,懲戒「挖礦」行為,又計劃透過銀行和支付機構,截斷虛幣交易的資金鏈。

王華評論幣市的時候,首先提到NFT。

「Blockchain(區塊鏈)早前升勢強勁,不僅因Tesla創辦人Elon Musk唱好比特幣,NFT更成為催化劑,但這個催化劑的故仔短期內難再延續,區塊鏈反彈有限。」

NFT把一些物件(如藝術品或收藏品)數碼化及代幣化,方便儲存及交易。因此,出名藝術家的作品或熱門收藏品有價有市,但是否有助降低收藏門檻?仍然存疑。

王華解釋,NFT市場實際上不是如此狂熱,有名氣的藝術家、藝人或名人才賣得出作品,成交量很少。他又指出,在投標的過程中,出現很多「圍飛」的情況,最終或非大眾可參與。

事實上,NFT多次被指是「泡沫」,而分析認為這個泡沫已經在6月爆破了。根據虛幣新聞網路Protos的數據分析,NFT市場在過去一個月已崩潰,每個類別的銷售額幾乎完全「歸零」。

NFT市場最輝煌之日是5月3日一天銷售額錄得1.02億美元。但惟在6月初,NFT市場一週只錄得1,940萬美元的銷售額。換言之,NFT市場見頂後,跌幅接近 90%(見圖表一)。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王華表示,目前分別有一個利淡和利好因素,將決定比特幣未來的前景;若現時入市,等同「賭大細」。他估計,「淡友」較大機會勝出,即量子電腦「戰勝」加密技術,也構成比特幣長遠憂慮。

利淡:量子電腦登場

量子運算將成為新趨勢,多國政府、微軟(Microsoft,美股代號:MSFT)、Google母公司Alphabet(美股代號:GOOG)等公司研發中,料十年內足以破解手機、銀行賬戶、電子信箱、甚至比特幣錢包的加密安全保護。

現在,各地普遍使用的加密方法為「公開金鑰加密」(或稱「非對稱式密碼學」,asymmetric cryptography)。使用者需要一對金鑰(即公開金鑰、私密金鑰),以進入電子郵件或加密錢包。

一對金鑰允許用戶使用金鑰生成「數碼簽名」,任何擁有相關金鑰的人都能驗證該簽名。

簡言之,只要取得金鑰來驗證簽名,而這就是量子運算可以做到的。惟虛幣及加密專家並不擔心比特幣錢包被量子電腦破侵。

王華指出,虛幣大好友一直聲稱,只要將金鑰加長,量子電腦需更長時間才可以破解,但這是與國家級的技術對賭,勝算實成疑問。

他相信,市場對量子電腦的消息十分敏感,不論量子電腦能否破解到幣貨銀包,消息頻率出現得比較多的時候,將引發新一輪幣災。

「一旦幣貨銀包及虛幣傳出不安全的消息,即屬安全問題,不管真還是假,市場都會恐慌,虛幣平台可能關閉,將影響流動性。」

利好:交易效率或提升

比特幣交易效率低一直為人詬病,但如果交易效率提升了,料成提振比特幣價格的重要催化劑。

王華指,目前來說,比特幣比較像「資產」(asset),而不是「貨幣」(currency),因完成交易需時。

「你可以買用比特幣買Tesla,因不需急於付全數款項;但難以用比特幣買波鞋,難道買一對波鞋也要分期付款嗎?」

90%比特幣礦商已同意,將比特幣更新至「Taproot」,為四年來首見的重大更新,也是最受各界期待的一個更新。

雖然更新已得到比特幣社群投票,但11月才能生效,因更新前仍必須進行大量測試,完成後將有助加強保護比特幣交易隱私、提升交易效率。

礦商在這段時間必須將軟體升級至「Bicoin Core 0.21.1」,即最新版「Bicoin Core」,提供「Taproot」的啟動邏輯程式碼。

王華比較看好以太坊(Ethereum)等可以執行「智能合約」的虛幣,指其價值正正在於此,即具有自動執行能力的程式碼合約,意味完成交易的速度更快。比特幣更新「Taproot」後,相信可提高其的競爭力。

「現在就是賭大細的時間,到底量子電腦消息來得快,還是更新得快?我估計是前者,事實上,間中就會有關於量子電腦的新聞。」王華提醒說道。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