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sla與比亞迪泥漿摔角 電動車板塊陷跌浪危機 資料圖片

Tesla與比亞迪泥漿摔角 電動車板塊陷跌浪危機

投資

廣告

近日市場持續關注Tesla(美股代號:TSLA)及比亞迪股份(01211)的最新汽車銷量數據,見比亞迪於2023年第四季全球銷量高於Tesla,成為全球最大電動車生產商。

不少投資者或考慮將Tesla轉倉至比亞迪,而忽視電動車板塊前景,於2024年是否依然一片光明?過去投資者之所以偏好電動車板塊,主要原因為其性質與高科技及新能源相關。特別是美國於2022年通過晶片法案及通脹削減法案,貌似將偏重發展上述兩大板塊,吸引不少投資者提前作投資部署。但2023年眾所周知,環球股市最大贏家非半導體及人工智能(AI)莫屬,科技板塊於去年錄得最大單週資金流入。

欠缺配套難普及

而電動車作為天秤的另一邊,自然流失不少粉絲。加上電動車龍頭Tesla始創人馬斯克(Elon Musk)於收購Twitter一事鬧得滿城風雨,市場對其收購 Twitter的舉動,解讀為轉移重心經營twitter,而 Tesla淪為棄子,或顯現馬斯克自身對電動車發展亦缺乏信心。筆者認為,現階段電動車相關配套仍處於起步階段,導致覆蓋率增長十分緩慢。環球各地特別是亞洲地區,一方面推廣不足。其次是配套亦欠缺,特別是針對背後的能源供應,要讓電動車充電站普及如加油站,相信亦十分有難度。這亦引申至另一個問題,電動車如何從傳統汽車搶奪市佔率?

筆者審視各電動車企業的財報及展望等資料,至今仍未見一個令人信服且具體的方案。參考牛津經濟研究團隊過去的研究報告預計,電動車於環球市場的汽車總銷量佔比,將從2021年約15%,有望增長至2030年的40%,貌似橫跨10年可見翻倍式增長。
不過,同時亦可理解為⸺10年時間仍不足以讓電動車爬頭傳統汽車的市佔率。筆者在資料搜集中,無意中看到一篇新聞報道,見近期於美國芝加哥有司機於下雪環境受訪,指充電站持續缺乏供電,且諷刺的是,畫面背後正是幾輛Tesla電動車待充電。
就如電動車板塊,正如筆者先前分析,目前各地經濟均政策主導,個別產業若要殺出重圍,首先要見有托市措施出爐。根據目前環境,電動車股或許真的要好好充電,不然將難以匹敵很大機會會延續的人工智能熱潮。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來源: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