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居二 防按揭期縮短

白居二買家要計清 防按揭期縮短失預算

按揭

廣告

房委會今年中將推出「居屋2023」,涉及單位高達9,154個,並在今年4月正式通過收緊綠表及白表購買居屋的限制,綠表買家在申請購買居屋前兩年內,不可以在港擁有物業;另又把白表資產限制再收緊。在居屋購買門檻提高的同時,有議員就提出要活化居屋第二市場,建議房委會將按揭還款保證期,延長到至少50年。這個按揭還款保證期是甚麼意思?對二手居屋買家又有何影響?

現時房委會會為資助房屋提供按揭還款保證期,即由房委會做擔保。若居屋業主在購入物業後,因財務問題而無法繼續供款而導致斷供,債務會由房委會承擔,目前房委會的擔保期為30年,一般已足夠覆蓋一手業主的還款期。而正因有房委會做擔保,所以買居屋申請按揭是毋須做壓力測試,只要符合房委會買居屋的條件及資格,就可以順利申請按揭上會,買家買入居屋時,基本上不會遇到太多問題。不過,受這個擔保期最大影響的,不是一手業主或房委會,而是白居二買家。

白居二 防按揭期縮短
(圖片來源:unsplash@micheile-henderson)

按揭期須扣減擔保期

因為當買家透過白居二購買二手居屋時,普遍銀行在計算按揭還款期時,會先將房委會剩餘的擔保期扣減,以計算按揭年期。假設陳先生打算透過白居二買入一個樓齡20年屋苑,就算陳先生只有30歲,仍然很年輕,屋苑樓齡只有20年,但銀行批出的按揭還款期或僅十年,而且有可能會被銀行要求須通過壓力測試,全因房委會對該物業擔保期,只剩下十年時間。這個計算方法,自然會影響到二手居屋業主在轉售物業時遇到困難,特別是持有樓齡較高的居屋物業業主。

銀行或寬鬆處理申請

不過,其實現時銀行為白居二買家提供按揭時,會有一個較寬鬆的做法。例如居屋樓齡如果是19年以下,其實銀行都可以提供長達25年的九成按揭,不會得11年還款期那麼短。

假如居屋樓齡是19年以上、30年以下的做法亦有改變,在擔保期內買家可以造九成按揭,但擔保期完了後,銀行僅能提供六成按揭;買家屆時有可能要補差價給銀行。至於樓齡30年以上居屋,銀行最多只能做六成或以下按揭。如果房委會擔保期延長至50年,自然能解決很多衍生問題,不過,房委會暫時只是回覆會作檢討,市場仍然期待,是否會延長擔保期。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經一編輯部, unsplash@micheile-hender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