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風水】風水室內設計師:玄關設計好重要 可影響全家運勢!絕對不能放呢一種植物

樓市

廣告

玄關乃是一間屋的進氣口,不論好與不好都是由這裡帶進屋內。進入好的氣,不單戶主,連帶在屋內的所有人都會沾染旺氣。 同時,玄關亦是納福納財的地方,玄關布局及擺設足以影響居者一家的整體運勢,包括財運、人際關係與精神健康等。有見及此,《經一》邀請到 Boss Design LTD. 室內設計總監 Daniel,向他請教玄關風水的箇中要點。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由Boss Design LTD提供、upslash

玄關光綫宜明不宜暗

方形雲石與天花的圓形燈糟,在風水學上達至「天圓地方」的格局,互相呼應。
方形雲石與天花的圓形燈糟,在風水學上達至「天圓地方」的格局,互相呼應。

從事室內設計師多年的 Daniel指, 設計玄關方面,一般以天圓地方為宜為設計方針。故此,他在玄關光綫設計上,安裝燈罩及假天花滲光燈會以圓形為主。

說起燈光,Daniel指,「玄關應以明亮為主,因為玄關是給訪客對居室的首個印象,光猛開揚讓人精神奕奕及正氣的感覺。」

光綫宜明不宜暗。玄關多為沒有室外的自然光,建議安裝燈飾來補充光源。

玄關切忌雜亂

玄關雜亂,予人擠迫的感覺,因為雜物多為不常用及廢棄之物,稍一疏於清潔,便容易積聚塵垢與死氣,影響戶主運勢。除外,盡量不要將雨傘堆放在此處,以免貴人散去。

玄關放鞋會影響風水嗎?

Daniel 特意設計全密封鞋櫃,以保玄關區塊的整潔度。
Daniel 特意設計全密封鞋櫃,以保玄關區塊的整潔度。

一般全部家庭進入大門玄關一定會放鞋的,非常普遍,玄關放鞋影響風水不大,小量放出來是可以的,但大量的鞋就不要放出來,要置於鞋櫃密封,因為大量的鞋會積存異味,不好的氣集結於玄關,人經過將氣帶入屋又會產生一個不良的惡性循環效果。

大門入口不得有尖角物

九宮飛星之中,其中有五顆是吉星。九宮飛星每天飛到不同的位置,產生有不同的效果,為免招至受傷,Danial 建議擺設品最好放一些平滑的東西,魚魚得水,穩穩妥妥。

故此,戶主裝飾玄關時可放平滑的裝飾品,但不能放尖利的裝飾品。

玄關放置植物是否合適?

Daniel指,「玄關位置不一定適合放置植物,需配合屋內的基因(即是九宮飛星開盆後才知道)。植物五行屬木,如果這個位置需要木去補位才建議放植物,所以不是每間屋都需要放植物。」

「玄關絕不能種仙人掌」

選擇大葉植物最為適宜
選擇大葉植物最為適宜

植物選擇方面,戶主選擇大葉植物最為適宜,其次可以選擇一些好意頭的植物,例如: 串錢藤寓意「招財進寶」、龜背竹寓意「健康長壽」、蝴蝶蘭寓意「增添氣運」、發財樹寓意「招財進寶」等。

但是,不管是什麼植物都要保持常綠,出現枯黃立馬換掉!

前文提及,尖利的裝飾品不能擺放,道理同樣應用於植物,故Danial 強調「絕不能種仙人掌」,帶刺的植物一定不要在屋內放置。

除此,較陰暗的房屋都不適宜放植物,因為植物通常見陽光才會產生光合用作釋放氧氣,否則二氧化炭不宜太多於室內影響風水。

鏡子反射大門會留不住錢財

許多人會選擇在玄關處擺放鏡子,除了能讓空間感覺更寬敞,還能在出門前再次確認自己的服裝儀容。

原來選鏡方面亦有學問,Danial 指,「鏡子應選四平八穩,即方方正正又或是圓型。最好不要見鏡邊,可選以木框包邊,又或者有修口的一幅鏡牆設計。另外最好一塊過不要駁鏡,亦切忌多邊型鏡。」

放置鏡子方面,切忌對正大門,或對廚房,以免將財氣反射出去,導致留不住錢財。

關於Daniel

Daniel曾獲多個本地及國際室內設計獎項,作品亦多次獲得本地及海外之室內設計雜誌刊登。

專業範疇:室內設計、傢俱訂造、裝修工程、顧問服務、裝飾設計
專業範疇:室內設計、傢俱訂造、裝修工程、顧問服務、裝飾設計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