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那麼多內地生和高才通 來港租樓嗎 資料圖片

有那麼多內地生和高才通 來港租樓嗎

樓市

廣告

Anthony Sir:

你好!閣下曾經提到,暑假期間將有幾萬個內地學生來港,會搶貴租金,真的有那麼多學生嗎?他們不是更想到美國或英國的嗎?另外,又提到有幾萬位高才通會來港,需要租樓甚至買樓,真的有那麼多人嗎?內地發展不是比香港好嗎?為甚麼他們會來香港呢?

讀者胡先生

每年暑假都是內地學生來港搶租的旺季,鄰近大學的地區,適合學生居住的單位,租金普遍會被搶高10%至20%。今年全面通關,內地學生也全面回歸。據資料顯示,今年上半年獲批來港升學的內地學生有24,822人,估計全年有超過40,000人,當中約三成是八間資助大學的本科學生,有大學宿舍;另外約七成,即接近30,000人,是自資大學的學生,碩士或以上的學生,沒有大學宿舍,瞬間消化近萬個租盤。

很多人不相信,為甚麼會那麼多內地學生來港呢?首先,40,000人很多嗎?錯了!是少得很。今年內地有1,158萬名大學畢業生,創歷史新高。40,000人僅佔全國大學畢業生約3%。到美國、英國等地的內地生,其實比香港更多。始終香港比較近,文化接近,成本較低,所以亦是熱門地點之一。其次,由於內地經濟有待復甦,內地年輕人失業率高達兩成。

香港工作機會多

相反,香港幾乎全民就業,行行都話缺人,所以很多內地學生選擇來港升學,又或完成本科後,來港唸一年碩士,然後留港發展。除非是重點大學的尖子;否則,無論工作機會及工資,香港都比內地多。當然還有甚他原因的,例如為了移居來港的,在此不贅。然後再講高才通。根據政府資料顯示,高才通計劃推出半年來,已接獲84,000宗申請,並已批出49,000宗,絕大部分來自內地。

假設最後只有一半人來港,都有近25,000人了,全年可能會逾40,000人。幾萬人看似很多,其實對於整個內地來說,只是極少數人。加上內地經濟有待復甦,同時香港在地域、文化、連繫等各方面,存在明顯優勢,故此,很多人才願意來港發展。有人質疑,申請來港的人才質素可能有「水分」。

根據入境處資料,申請人士要麼是高收入人士,年收入達到250萬元以上;又或者是來自全球百強大學,並擁工作經驗的人士,均屬於一些高端的人才。
即使當中少數可能有「水分」,例如有些申請者表示,申請來港是為子女升學及發展,並非為了在港大展拳腳,但最少都是相對富裕的家庭,有人才有資金,對香港經濟發展亦有幫助。

上述只是今年的數據,若順利繼續發展,對樓市的影響更大。筆者認為,別小看內地學生及高才來港的威力。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是多少?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大約…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九龍區有哪些大型屋苑放盤呎價最低?

九龍區不少受歡迎的大型屋苑呎價對比上月都有回落…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