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揚 撻訂

飛揚買家憂二期劈價影響上會 惟撻訂隨時倒輸|陳永健

樓市

廣告

最近多個發展商趁樓市向好,加快推售之前累積的貨尾,不少新盤開價均較上張價單有明顯折讓,以達到減價促銷。其中最多人討論的是長實及新鴻基地產的新盤屯門飛揚,一期在2022年開售樓花,業主尚未收樓,惟相差僅九個月的飛揚二期,發展商平均呎價開價卻比一期便宜近17%,部分同類單位售價更有逾兩成折讓,令部分以建期買入一期的買家甚為擔心,害怕因估價不足,又無多餘資金作首期,最終無法順利上會。
飛揚 撻訂
(圖片來源:飛揚官網)

業主不妨樂觀地看,項目距離關鍵日期尚有近一年,假如樓市好轉,能持續近期的升勢,到來年關鍵日期時,或許未必會遇到銀行估價不足的問題。

發展商或追收差價

此外,其實新樓一般很少會出現估價不足的問題,銀行一般會以發展商估價報告作參考。所以即使二期售價明顯較低,其實亦未必會直接影響到一期業主,向銀行申請按揭。

不少人建議,一期買家撻訂,再買二期同類單位,可能價錢更便宜。實際上,這做法未必可行。

雖然在賬面上看來,一期買家或許能以較便宜的價錢,購入同屋苑同類單位,但問題是,撻訂不但會令一期買家「輸掉」首期按金,在單位日後重售後,發展商有可能會向撻訂的前買家,追收差價。

當中,經典的例子是1997年,當年面對金融風暴等影響,樓市急速調整,大批業主面對負資產,當時就曾有發展商,向撻訂買家追收物業重售後的差價。

具體情況是這樣的。假設買家陳先生(化名)向發展商A,以500萬元買入一個單位,首期為50萬元。

而發展商A在臨時買賣合約中,已列明如果陳先生撻訂,該單位在後來重售時,所售的售價較原先陳先生臨約中的售價為低,就可以向陳先生追收差價。

又假設該單位重售後以400萬元賣出,那麼陳先生付出的首期,先會被全數沒收外,還可能要繳付兩次售價差額100萬元給發展商A,加起來在金錢上的損失,合共是150萬元,尚未計及其他買樓涉及的雜費。

轉換即供計劃免除後患

假如一期買家擔心到關鍵日期時,會遇上銀行估價不足的情況,一期買家其中一個保險的做法,就是嘗試向發展商申請轉換供款計劃,由建期改為即供上會計劃。

雖然轉計劃有機會產生額外開支,但至少可以安全上會,不必擔心後續的按揭問題。

飛揚 撻訂
(圖片來源:經一編輯部)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是多少?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大約…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九龍區有哪些大型屋苑放盤呎價最低?

九龍區不少受歡迎的大型屋苑呎價對比上月都有回落…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飛揚官網, 經一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