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人包】英國脫歐公投要知的六件事

社會熱話

廣告

英國脫歐公投將於後日(6月23日)舉行,過去一個月,這個公投令全球投資市場翻雲覆地,一時又話「脫歐」機會高重創股市,一時又「脫歐」憂慮舒緩,這兩天股市又急彈。

究竟這個歐洲國家公投有乜咁把閉,可以有如此大的影響力?今次小編特別將這公投的重點濃縮為六個問題,讓大家知道事件的來龍去脈。

Q1: 公投啲乜?

決定英國是否繼續留在歐盟內,所有18歲以上在合資格選民,都可以就「英國應否繼續成為歐盟成員」一事,投下「贊成」或「反對」票,過半數的一方即為獲勝。

Q2. 為何會有公投?

一直反對公投的英國首相卡梅倫為吸納選票,於2015年承諾一旦勝出大選,就會推動一次脫歐公投,由英國人決定去留問題,公投同時亦為了平定保守黨內的脫歐派,防止黨內分裂。2015年5月29日,卡梅倫向下議院提「脱歐公投」議案,並承諾將在2017年底之前舉行投票。

Q3. 何為會引發英國人脫歐意念?

歐盟成員國的人民是可以自由流動到其他國家生活及找工作,自英國加入歐盟之後,導致大量東歐國家公民湧入英國。

脫歐派指歐盟其他公民搶走了不少英國人的就業機會,並製造了不少社會及治安問題,加上早前大批來自中東難民紛紛抵至歐洲大陸,讓不少英國人擔心外來移民人數會激增,故激發英國脫歐的思潮。

Q4. 脫歐對英國有何好處?

脫歐派堅持英國要從歐盟手上奪回經濟、邊界自主權,如重新實行移民及邊境管制的權力,及國內外話語權。

支持脫歐的意見普遍認為,歐盟向英國施加大量商業規則,又要求英方每年支付數以十億英鎊的會員費,但回報卻是相當有限,質疑歐盟實際上正阻礙英國發展,而脫歐則是解決的唯一方法。

Q5. 留歐又有何好處?

歐盟是英國最大的貿易伙伴,其44%的出口及47%的進口均來自歐洲,作為歐盟成員,可以令貨品出口到其他成員國變得更為便利。

而且,英國近一半(48%)的外來投資來自歐盟,使歐盟成為英國外來投資的重要伙伴。若然脫歐,不少企業會撤資離開英國,重創當地經濟。此外,留歐人士認為,脫歐將有損英國在國際社會的地位。

IMF早前公布對英國經濟年度評估,指英國一旦脫歐後並出現最糟的情況,英國經濟會由明年起逐步衰退,到2019年經濟規模將比留歐小5.6%,失業率亦會回升至6%。英國財相歐思邦亦曾警告,一旦脫歐,英國經濟會陷入衰退,樓價將跌10至18%。

Q6. 英國脫歐成功,對全球投資市場有何影響?

歐元區自金融海嘯後仍未完全復甦,若英國脫歐,經濟陷入衰退,令原本疲弱的歐元區經濟雪上加霜,屆時或會再觸發債務違約危機,股市勢必震蘯下行。

另外,資金亦會選擇逃離投資英國,英鎊會貶值。自卡梅倫公布「脱歐公投」議案後,英鎊一直反覆向下,早前英鎊兌港元更曾見10算水平。假若脫歐成功,市場預計英鎊會再貶值15%-20%。

英鎊貶值,一些在英國當地做生意的企業,例如長和(00001)或滙豐控股(00005),有機會錄大額匯兌損失,拖累股價下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