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電推2億港元紓困措施!7招對沖加電費

【中電7招對沖加電費】推2億紓困措施!中小企、低收入家庭、劏房戶都有份

社會熱話

廣告

中電港燈(12月10日)提出2020年加電費,港燈加5.2%,至每度電1.264元;中電加2.5%,至每度電1.218元。兩電電費宣布加價後,中華電力隨即公佈,在 2020 年大幅增加使用天然氣以達致低碳發電的首年,會以補貼方式,紓解所有中小企客戶的電費壓力。中華電力將推出超過 2 億港元的紓緩計劃,為中小企、各階層市民,包括劏房戶提供的補貼,以對沖加電費電價調整幅度。

撰文:Smart ED編輯部  |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中電推2億港元紓困措施

於 2020 年 1 月 1 日起生效的新電價方案,中華電力將輕微上調基本電價 1.2 港仙,並同時向所有客戶全年發放「地租及差餉特別回扣」,每度電 1.2 港仙,在兩者抵銷後,相等於客戶繳交的淨基本電價能保持不變在 2019 年水平,即每度電 91 港仙。

由於為配合政府環保政策,2020 年起要大幅增加使用價格較高的天然氣,由今年燃料組合中約 29%增加至明年大約 50%,因此燃料調整費將上調 3 港仙,至每度電 30.8 港仙。經調整後,2020 年的平均淨電價為每度電 121.8 港仙,上調約 2.5%。

中華電力2020年將推7項紓困計劃,包括:

  • 為減輕 2020 年燃料費上調帶來額外的電費支出,中電撥款為所有中小企客戶(即非住宅用電價目類別)提供補貼,該等客戶在 2020 年首 6 個月原需繳付的燃料調整費增幅將獲補貼抵銷,預計所需金額總數約1億5千萬港元,約32萬中小企客戶受惠。
  • 中華電力將繼續推出「節能回扣」計劃,協助低用量客戶及鼓勵節能。2020 年是中華電力配合政府政策,踏入低碳發電的重要新里程。隨著天然氣發電比例增加,中華電力發電的碳強度將大幅下降兩成,在亞洲區內表現領先,比日本、德國、美國和南韓為佳,與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內各國平均值相若。
  • 撥出 2,000 萬港元推出為期 4 個月的「齊飲齊食齊加油」餐飲券計劃,資助共 10 萬個長者、劏房戶和低收入家庭外出用膳,扶助弱勢社群,協助中小企餐飲行業,帶動香港經濟活動。
  • 撥出 700 萬港元,為未能受惠於政府電費補貼的劏房住戶提供電費資助。預計資助 1 萬個劏房家庭,每戶可獲 600 港元的電費資助。同時,在大廈管理人同意下,中華電力將繼續資助劏房單位業主,為其單位重鋪電線和安裝獨立電錶,改善劏房住戶的家居安全、居住環境及電費支出。
  • 撥出 2,500 萬港元,繼續推出「全心傳電」計劃,為有需要家庭,包括長者、低收入家庭及殘疾人士提供電費資助,並透過推廣活動鼓勵客戶全年慳電。
  • 撥出 1,000 萬港元資助職專院校貧困學生進修,提升他們在學業、專業及事業方面的發展。
  • 撥出 1,000 萬港元分三年捐贈節能電器,給予過渡性房屋家庭。2020 年會撥款 200 萬港元,讓 2,000 個家庭受惠。

此外,由 2020 年 1 月 1 日起,「可再生能源上網電價」及「可再生能源證書」的定價將維持不變。

中華電力將透過 公司網站 及報章廣告公佈新電價。